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市教委高教处来我校调研座谈

  

44日,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一行6人来我校调研指导本科教学工作。副校长谢志华出席座谈会,教务处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谢志华副校长对刘霄处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座谈会上,双方就如何提高教师本科教学投入度、如何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以及如何增强学生学习性投入等问题展开探讨。教师的教学性投入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进而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对于我校专任教师而言,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师的教学性投入。学校通过本科教学优秀奖、优质网络课程建设、示范课程建设等项目积极引导教师在本科教学上投入更多精力。同时,借助 “雨课堂”、BB平台等信息化教学手段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的多样化路径,正在努力优化课堂教学,从而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度。

刘霄处长对我校采取的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表示肯定,他谈到,教学就是由“教”与“学”组成。在“教”方面,学生课堂参与度不高,除了学生自身原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效率远低于学生与网络媒介的沟通效率。教师应注重反思自身的知识体系与话语体系是否与学生相匹配的问题。提升教师对教学的重视程度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增加以教学为衡量指标的评选和奖项,另一方面要建立教学管理人员的评奖机制。应鼓励打造“网红”教师,借助公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平台,凭借市场机制,通过高收入和高知名度来激励教师尽全力从事教学工作。在“学”方面,学生对专业和课程兴趣度不高是影响到课率的关键因素之一,高校应积极思考是否放开转专业,利用倒逼机制对专业、课程和教师实行优胜劣汰。此外,刘霄处长还就智慧教室与智能教室建设、“双万”计划推进、北京重点专业建设等工作与参会人员展开讨论。

谢志华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教育改革的前提是教学理念的转变,即实现五个方面的转变:从专业学习向跨界学习转变,从微观学习向宏观学习转变,从知识学习向场景学习转变,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以及从静态学习向延展学习转变。在本科教学方面,也应该实现从结论性教学向问题导向性教学进行转变。通过教学转变,实现高效课堂,实现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实现良好教风和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