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举办会计名家大讲堂系列讲座

   

410日,商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会计名家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财政部会计名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新民教授到我校作了题为“战略视角下的财务报表分析”的学术报告。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科部分教师,MPAcc、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谢志华副校长在报告会上致辞,他感谢张教授对我校工商管理学科的大力支持,并指出对外经贸大学与我校正在共建工商管理高精尖学科,希望两校、两学科以多种形式加强交流与合作。

张新民教授对财务报表的分析方法体系的演变与创新进行了阐述,他详细介绍了“八看与六个方面”的战略分析框架,结合具体的企业案例,详细阐述了资产负债表的战略结构。他指出,在资产负债表的左边,把资产按照经营与投资两个类别进行区分,按照资产结构,把企业资产分成三种类型:第一类是经营主导的发展战略,比如格力电器、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第二类是控制性投资扩张的发展战略;第三类则是经营与投资并重的发展战略。而在资产负债表右边,通过对负债与股东权益的结构进行细分,包括经营性负债、金融性负债、股东入资与利润积累等。资产负债表右边可以认为是一个引资战略。张新民教授还详细分析了利润表的结构和战略意义,以及利润表中体现的企业战略信息和方向信息。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踊跃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张新民教授面对面的交流讨论,部分幸运的同学还获得了张新民教授亲笔签名的书籍《从报表看企业(第三版)》。

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张宏亮教授最后对此次报告做了总结,进一步深化了老师和学生对财务报表分析的认识。张新民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选取生动的案例娓娓道来,奉献了一场丰盛的会计学术大餐。参与报告同学纷纷表示视野得到开阔,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