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用行动浇灌梦想之花——访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李晓晴

   

绩点达到4.34,综合测评和总绩点连续三年专业第一,担任过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学习部部长等多项职务,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三等奖、国家奖学金等奖项,成功保研到北京交通大学——这就是来自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李晓晴交出的学业答卷。

了解专业方向和发展,学习更有动力

经历了两次高考的李晓晴,提起刚进入大学时候的情景,她感慨道:“我提前两天就过来了,心里特别激动,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幻想能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

第一年的高考分数没过一本线,李晓晴选择了复读。那一年的生活虽然枯燥乏味,但她学会了争分多秒,学会了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很多好的习惯,比如制定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学习效率等,便是在那时候养成的,一直延续到大学。可能是因为太过紧张,二战高考的成绩并不理想,虽然在外人看来她已经拿到了一个不错的成绩,但是只有她自己知道这并不是她的真实水平。面对迷惘,她毅然选择前行,她相信每一个选择都会生根发芽,曾经坚持学医的她便这样来到了材机学院。“既然来了,我就按部就班地学。虽然机械在人们的印象里更适合男生学习,但父母一直鼓励和支持我的选择。”

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现在李晓晴谈起这个专业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国家现在正在提倡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我所学的知识可以让机器向自动化方向发展,更加智能,一想到自己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就会更有动力学好本专业。”李晓晴眼里充满自豪地说着自己所学的机械专业, “我曾经操作过车床和刨床,自己做了一个小锤子,锤子头和手柄都是自己打磨的,弄完之后很有成就感。在平常生活中,一些简单的东西坏了我也可以自己修,感觉学的知识特别实用。”

学习始终是大学的主旋律

李晓晴很庆幸在大二的时候,有机会坐在模拟法庭里观看国家奖学金的评审活动。那是上大学以来第一次见到那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也是在那之后,她在心里埋下了一颗“保研”的种子,希望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站在讲台上,述说和分享自己走过的路。

从此,她更加努力地学习。 “学习始终是大学的主旋律。”在李晓晴看来,大学应该是以学习为本位,在校期间汲取足够的知识,并达到灵活运用的程度。李晓晴的同学孟宇说:“她的笔记做的特别勤,不懂的问题会及时请教老师,作业完成得很认真,这些听起来可能特别简单,但要像她那样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除了课上仔细听讲,课下认真完成作业,李晓晴特别注重归纳总结和构建知识网络,这样一来不仅实现了对知识的消化吸收,而且利于复习。每到期末复习的时候,李晓晴习惯先粗略读一下课本和老师的PPT,然后拿出自己总结好的知识网络架构,最后标注重点内容。这样下来,考试对李晓晴来说就能够轻松应对了。

在从课本汲取知识的同时,李晓晴热衷于在学科竞赛中磨练自己,检验所学知识。她先后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第八届高校数学建模挑战杯、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分别荣获三等奖。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参加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的时候,有一名队员因为临时有事不能到场参加比赛,就只剩她和另外一名同学参赛,平均分摊到每个人的工作量就变大了。从最开始的选题、分析,到建模、仿真,再到最后的英文论文,她们通宵完成了比赛,最终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她意识到了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只要你想做并且坚持下来,结果都不会差。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除了学习和参加比赛,李晓晴也是热衷于为同学服务的学生干部。她曾经连续三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连续两年担任新生班主任助理,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和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等职务,她还是图书馆勤工助学中心的组长。对于这些工作,李晓晴坦言:如果要做好,就必须要上心,要从心里去喜欢,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在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她也收获了很多温暖,“很多学弟学妹在我保研的过程中,经常发微信给我鼓励,看到对话框里不时涌现的祝福语,觉得十分暖心。”辅导员老师也评价她在学生工作方面工作态度很认真,有问题能够及时提出来,想的比较周到,是老师得力的助手。

在图书馆勤工助学中心担任组长期间,李晓晴负责整理阅览室和解决读者问题。在工作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难题,比如图书馆每天晚上的收书工作,很多读者不配合,通常在这个时候,她都会跟读者沟通,彼此换位思考,虽然这些工作会占去一部分时间,但是当她出色地完成一项任务时,内心会获得极大的满足感,整个人会更加充满干劲,能够更好地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她说:“除了学习之外,我也会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培养自己的社交能力,为以后走上社会做好准备。”

当记者问及如何平衡好学习、竞赛和工作之间的关系时,李晓晴表示就是学会提高效率和分清主次:课堂听课要高效,这样就可以节省复习时间;课后要先做最重要的事情,然后再依次往下排。当感到疲劳或者压力大时,她就去操场上跑步,跑完步后就会感觉特别轻松。李晓晴的朋友栗子说:“她给人的感觉就是负责和安静,我都没见过她生气,她是默默干活型的,帮助大家很多,我这次住院还多亏她照顾。“

从入学的迷惘,到如今的硕果累累,李晓晴用行动去浇灌梦想,不惧未知,毅然前行,让自己的每一个选择生根发芽。对于自己的未来,李晓晴十分憧憬,她会努力把毕业设计做好,为自己的大学本科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她也希望读研期间可以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更深入的了解,如果顺利,她会考虑继续读博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