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喜讯:学校酿酒工程专业被软科列为A+专业


6月22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校酿酒工程专业被列为A+专业,位居全国第2。

酿酒工程专业是我校为了满足我国酿酒行业对人才日益增长的巨大需求,于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新专业,最早可追溯至1958年原北京轻工学院成立的“发酵工程”专业。上世纪80-90年代,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发酵工程专业万良才、康明官等老专家设计了我国第一套小型啤酒生产线,举办了多期与白酒酿造和提质增效等内容相关的培训班,为酿酒行业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需要的,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拥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备化学、生物学、工程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酿酒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在中国白酒、黄酒、啤酒和葡萄酒等酒类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设计、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检测、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面向国家对新酿酒人才培养的重大需求,遵循“科研先导、转化为纽、专业为根”的教学理念,结合国内酿酒行业的需求和学校轻工特色,以传统的食品风味化学为基础,开展白酒和黄酒中风味化学、健康因子、潜在风险因子、关键风味的微生物定向调控、酿造工艺学研究与教学,逐步形成了“白酒风味与健康双导向”的优势方向。

主持和完成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以及省部级和企业委托项目15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励6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 和EI 收录100多篇;授权专利10多项,出版著作10多部。

本专业拥有约 4200多平米专业实验室,拥有多维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多级质谱联用仪、全二维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嗅闻联用仪、气相色谱-嗅闻-质谱联用仪、分析型和制备型液相色谱仪、液相色谱多级质谱联用仪、元素分析仪-稳定同位素比例质谱仪、多肽序列分析仪、电子鼻、电子舌等世界一流的白酒风味化学分析仪器,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目前已与酿酒行业10余家知名企业(四川泸州老窖、四川郎酒、安徽古井贡、山东扳倒井、北京牛栏山、河北衡水老白干、河北承德板城烧锅酒、湖南酒鬼酒等)在白酒和黄酒风味化学和微生物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本专业带头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现任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学部副主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近年来,致力于白酒化学研究,提出了白酒英文翻译是“Baijiu”、黄酒的英文翻译为“Huangjiu”,白酒和黄酒是中国的“国酒”,研究导向是“健康风味双导向”,品质提升方向是“内寻外加、自然强化”,发展方向是“生产现代化、市场国际化”,“适量饮酒有益身体健康”等观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4项。2019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本专业现拥有专任教师10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1人,其它副高级职称2人,讲师3人,助理研究员1人;拥有黄大年教学团队1支,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和市级人选2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

主要课程包括酿酒导论、生物化学(含实验)、微生物学(含实验)、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白酒工艺学、啤酒工艺学、黄酒工艺学、葡萄酒工艺学、酒类风味化学、酒类品评和勾兑、酿酒机械与设备、酿酒工厂设计、酿酒工业分析(含实验)、食品营养与卫生。

本专业目前已与北京牛栏山酒厂、河北承德板城酒业达成战略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2个。

在中国白酒、黄酒、啤酒和葡萄酒等酒类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设计、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检测、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目前在白酒行业任职的杰出校友有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安军、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副厂长魏金旺、河南张弓老酒酒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西玉等。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设计了学校-学科-专业三层次的评价框架,采用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等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对中国1000多所高校的6万余个本科专业点进行监测式排名。每个专业点根据其排名高低被划分为6档评级,专业综合排名位次为前2%或前2名的为A+级,2%-10%的为A级,10%-20%的为B+级,20%-50%的为B级,50%-70%的为C级(不发布), 70%以后的为D级(不发布)。排名结果中,一些特色鲜明的高校在其优势专业的排名中名列前茅。截至目前,我校共有2个A+专业:化妆品技术与工程、酿酒工程;6个A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财务管理、会计学、电子商务、物流管理;17个B+专业:应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商务英语、新闻学、广告学、产品设计、广播电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