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9年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44日,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我校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的2019年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以“守正 创新 融通 共进”为主题,探索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如何坚守本质,并在砥砺前行的征途中不断创新。我校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理事长张文霞教授、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喜华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叶青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谢志华副校长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现状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可喜变化。他高度肯定外国语学院3年内取得2个硕士点、4年内增设2个本科专业的跨越式发展以及大学英语十级分级教改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分享了自己对文字语言的深刻理解,谈了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期望。

张文霞教授对会议主办方表示感谢,传达了新一任大学外语教指委对大学外语改革的期盼和要求,强调聚焦“金课”,要求大家将已有的资源利用好,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分级教学,助力大学英语改革,培养出“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外语人才。叶青副社长表示目前外语教学正在面临着如人工智能等诸多挑战,希望能与在座各位深化合作,共同面对,再创辉煌。

北京师范大学武尊民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标准的英语学业质量测评、分析与反馈”的报告,武教授带领其团队参与完成了由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她从标准、内容、功能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通过运用翔实的案例,分析测评结果,听取反馈意见,论证该量表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张喜华教授对北京市教委对市属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汇报经费使用情况及取得的丰硕成果,重点介绍了跨文化论文集出版、市属高校跨文化口语教学团队建设、数字课程资源建设与共享及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的成功举办和产生的积极影响。

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红艳教授以“多模态理念指导下的大学英语十级分级教学改革实践”为题,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模式的“五条主线、十级分层”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分层级培养模型,提出融合教育和人文技术教育的理念,着重阐述了多模态理念指导下我校“互联网+”贯全程的大英分级教改实践,演示了“三多”互动实验室和VR商务英语虚拟互动实验室在英语教改中的运用,分享了大学英语寻求国际项目支持和合作的尝试和期望。杨雪莹老师从主题、呈现、辅助、反馈四个方面,谈了多模态理念在我校大学英语1-4级教改实践中的运用和体会。

湖南农业大学王帅针对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困难,分享了运用“词达人”学习平台解决词汇教学效率和效果的方法。华北电力大学张倩从课程教学指导思想、定位与目标和课程教学内容、评价与测试以及课程教学拓展三个角度,汇报了华北电力大学大学英语教改的基本做法。外教社宗政从we learn, we write, we test, we research, we develop等角度出发,介绍教、学、测环节数字化平台的运用。

汇报环节后,张文霞教授、张喜华教授、叶青副社长共同启动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北京赛区比赛和第二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两个大赛的承办方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丽丽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外语系副主任严姣兰分别发言,对各兄弟院校发出热忱邀请,欢迎大家参加大赛。

在认真听取各校专家所做的教学改革报告后,刘霄处长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北京市各高校在外语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提出了在智能化时代背景下,如何教好外语和第二外语、第三外语进校园的趋势都是值得大家深思的问题。他表示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各高校工作,助力提高北京高校外语教学质量和外语教育发展。

本次会议规格高、参与广。围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献言献策、融通睿智,与会人员受益匪浅。会议进一步宣传了我校大学英语十级分级改革的成绩,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加强了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的联系和沟通,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协同创新、协同发展、协同育人。

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罗朝能和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常务理事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40余所在京高校的100多名院系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