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商学院举办了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43日,在阜成路校区进行现场教学演示比赛。谢志华副校长出席并致辞,教师评委、学生评委及学院全体教职工一起观摩了比赛。

谢志华副校长亲临赛场致辞,他指出,教师的使命在于为中华民族培养优质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青年教师是学校的生力军,是学校进步发展的希望。他强调了教学基本功的重要性,教师讲好课,受学生欢迎与爱戴,事关教师的尊严与学生的成才。他希望教师们通过参与教学基本功比赛来吸取别人的教学经验,加强内功修炼,提高教学技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最终使学生真正受益。

本次比赛由商学院分工会组织,比赛以“交流、学习、成长、进步”为目的,分为教案设计和现场教学演示两个环节,20166月以来入职的19名青年教师全部参赛,评委由曾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和学院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7名教师担任,另有10名大四各专业本科生担任学生评委,张继德老师担任评委组长。19名参赛教师正装出场、仪态大方,按抽签顺序逐一进行了每人10分钟教学演示。他们联系经济热点、政策动向,挖掘提炼出教学创新点,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本专业知识,将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教师们都做了精心准备,讲授形式生动多样,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展现了各具特色的授课风格和教学风采,受到了评委和观摩师生的一致好评。

参赛选手的教学方案成绩在现场教学演示之前已由评委组评出分数,综合教学方案和教学演示两部分成绩,比赛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最佳教案奖和最佳演示奖各1名。获得一等奖的仇勇、李杨两位青年教师将被推送参加校级教学基本功比赛。

比赛结束后,院长王国顺做了总结讲话,他对青年教师的教案设计和教学演示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参赛教师的表现,希望青年教师“以本为本”,再接再厉,勤于钻研,虚心请教,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基本功比赛,分工会精心筹备,各系和教师党支部积极动员指导,充分发挥学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对参赛选手进行手把手的指导,有的系还提前组织了预赛,参赛选手的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本次教学基本功比赛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为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在教学设计、营造课堂气氛、教学互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更加激发了青年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正如评委组长张继德老师点评说的“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爱是自然流溢的奉献。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向国家、社会、大学奉献爱的重要途径就是教学。能够成为一名基本功扎实、有超强教学能力的教师,是我们的梦想,我们都是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