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鉴定获得“优秀项目”

近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基金办)公布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18年第二批验收结果公告》,我校有9项目参与了此次结题验收,其中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王向东教授负责的《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合金的发泡机理与理论计算》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李海生教授负责的《非刚性三维模型形状分析与匹配技术研究》获得了“优秀项目”的结题鉴定等级,占结项总数的22.22%,其余7项结题鉴定等级均为“良好项目”,占结项总数的77.78%,为学校自然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王向东教授负责的《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合金的发泡机理与理论计算》主要通过统计力学的方法,考虑不同分子(基团)间的各种相互作用及PLA空间拓扑结构,构建理论模型,定量表征了微观结构以及温度和压力等宏观条件对于PLA/PBSPLA/PBAT)体系的溶解度、界面张力、扩散系数以及气泡成核的影响。由于该项目PLA合金为非石油基的可降解材料,对于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好的研究意义。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李海生教授负责的《非刚性三维模型形状分析与匹配技术研究》针对非刚性三维模型形状分析与匹配技术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提出了基于模型内二面角分布直方图的非刚性三维模型检索算法;设计了尺度不变波核特征(SIWKS)用于非刚性三维模型检索;提出了一种基于几何图像的非刚性三维模型分类算法;设计了基于多特征融合的三维形状分割方法,研究具有很好的理论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按照《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工作规范》的相关要求,市基金办对667项项目开展验收相关工作,根据验收专家意见、依托单位综合意见及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综合评估,69项评为优秀项目,500项评为良好项目;41项评为验收合格项目,57项评为验收基本合格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