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支持附中附小建设

《中国教育报》42日第3版刊发文章《小手拉大手 办学节节高—— 北京工商大学深度参与中学小学发展成效显著》,对我校在北京新一轮高参小项目推进过程中,与房山区良乡三中和良乡中心小学进行合作办学取得的显著成果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赵梦弦是北京工商大学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的一名教师,她在学校教授音乐类的公开课,并担任学校合唱团的指导老师。在北京工商大学附属小学挂牌后,赵梦弦接到了附小的邀请,请她为附小创作一首校歌。赵梦弦走进附小,深入了解学校历史、文化和办学特色,为附小校歌谱曲并指导孩子们演唱,昂扬向上的歌曲受到了师生们的喜爱。

201512月,在北京新一轮高参小项目推进过程中,北京工商大学与房山区良乡三中和良乡中心小学进行合作办学,挂牌成立了北京工商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3年多来,北工商附中附小的课程建设与师资培训、课程辅导与第二课堂、社团活动与校园文化都打上了北京工商大学的鲜明印记,附中附小的办学水平也逐步提高。

深度合作从顶层设计开始

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合作办学是北京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推动和创新教育的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创新实践。挂牌之初,北京工商大学与房山区人民政府联合组成合作办学理事会,确定了专门的合作办学联络人,确定对口支持的二级学院专家组驻校指导工作。

挂牌以来,北京工商大学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与附中附小学校领导共同商定合作办学规划。一开始就从领导层逐渐明确合作办学的思路,督促各项合作办学措施和办法有效落地,有效保障合作办学具体工作的扎实推进。

3年多来,北京工商大学校领导走进附属学校开展调研20余次,每年制定《推进高校支持房山区中小学建设工作方案》提交房山区教委。我们并没有把高参小看作是手拉手那样简单的合作。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左敏说,而是采用这样真心实意的拥抱式合作,保证了北京工商大学把高参小工作落到了实处。

多维度合作发挥大学优势

像赵梦弦一样发挥专业优势融入附中附小教育教学的北京工商大学教师还有很多。学校支持高参小教师积极发挥工商特色,充分依托外语、中文、体育、艺术等公共基础学科和学校团委,打造附中附小的精品特色课程和优质社团。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也参与到附小的合唱、舞蹈、排球、健美操、国学、植物栽培、3D打印、演讲与口才、影像编辑、后期制作等活动中。

3年多来,北京工商大学的教师们每周定期走进附小参与教学工作。学校依托外语学科优势,在附小建立了英语俱乐部,依托艺术与传媒学院在附小开设了教授大讲堂。学校外国语学院本科党支部还与附小的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让本科生在培训后走进附小课堂,教授附小学生外语课程。

不仅仅是高校师生走入附中附小,附中附小的学生也走进了大学校园。现在,附小六年级学生在小学阶段的最后一次社会大课堂活动就是在北京工商大学校园里开展的相信种子守望成长主题微游学活动。在北工商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学校的图书馆、校史馆、艺术与传媒学院、求知广场,了解大学生活,进一步树立人生目标。

文化浸润助力附中附小内涵发展

合作期间,北京工商大学认真研究梳理附中附小的学校文化框架,先后帮助附中附小对校徽改版,制作校歌,梳理争先文化体系,美化校园环境。合作办学以来,通过完善办学理念、搭建组织文化架构、创建校歌校徽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等,北京工商大学帮助附中附小实现文化浸润式的内涵发展。

3年多来,北京工商大学团队与附中附小的合作深入到办学的全过程。在提升办学理念、加强品牌建设、优化学校管理,以及开发特色课程、推进学科建设、深化教学研究、助力师资培养和开放资源共享、为中小学搭建网络教育平台等方面,双方合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北京工商大学帮助附中附小认真总结和探索育人方法,共同凝练党建品牌建设成果,协助附小编辑出版了《北京工商大学附属小学文化手册》等教科研成果,并协助附小承办了第二届全国乡村班主任发展研究论坛等教科研活动。

大学教师深入课堂,帮助附中附小大胆探索课堂教学创新,让一批优质课程如雨后春笋般在附中附小涌现。在多项竞赛中,附中附小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果:附小合唱团在房山区第十九届艺术节获得一等奖,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区级健美操、排球等比赛取得多项优异成绩,附中朗诵团荣获房山区第十二届学生艺术节展演中学组一等奖,并荣获北京市第19届学生艺术节展演银奖。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说:未来北工商将从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继续深入推进附中附小建设,将大学专业优势播种在合作办学的土壤中。(作者:《中国教育报》记者施剑松)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4/02/content_51561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