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院承办首届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

  

  

330日上午,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我校法学院、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万慧达北翔知识产权集团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开幕。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臧宝清,万慧达北翔知识产权集团高级合伙人黄晖,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文四英、副院长俞亮出席活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6所参赛高校的40多名参赛代表和法学院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汪泽主持。

黄先开书记为开幕式致辞。他代表学校欢迎参加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参赛学生,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先进的教育思想和人才培养模式。黄书记指出,我校法学院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比较雄厚的办学实力,在知识产权学科领域,培养和引进了大批人才,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他认为,本次比赛的举办能够深入地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的决策部署,开创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他表示,学校将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努力把本次大赛办成提升法治文化的盛会,为培养创新型法律专门人才贡献力量。

马夫在讲话中提到,本次比赛能够引导高校学生关注商标知识产权实践中的热点问题,普及商标法律知识,提高师生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意识和能力,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商标保护观念。他强调,参赛的16所大学是知识产权界内有一定影响、研究能力突出的高等院校,相信本届大赛将会给大家呈现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初赛的八场比赛中,16支队伍分别围绕“商标法首先保护的是生产经营者还是消费者”、“商标近似是混淆可能性的构成要件还是混淆可能是商标近似的构成要件”、“商标使用是否为商标侵权的前提条件”和“商标法是否只保护商标识别产品来源的功能”这四个辩题展开辩论。赛场上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战,精彩发言层出不穷,为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送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八只队伍成功晋级复赛。

据悉,本次辩论赛的复赛和半决赛继续在我校阜成路校区进行,决赛将于7月在2019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进行,届时决出冠亚军并举行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