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9年第三次中层干部会议,谋划近期重点工作

   

   

329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9年第三次中层干部会议,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孙宝国主持。

党委书记黄先开以《凝心聚力谋发展 勇于担当谱新篇》为题,就两周来对学校工作、各部门调研的情况和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思考,从学校工作总基调、发展愿景、发展面临问题、目前的几点思考四个方面做了报告。他谈到,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是基础、前提和条件,要有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不碰党纪国法红线;进是主动谋划、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要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问题要进行排序,重点解决又急又大的问题,以目标导向倒逼改革创新。黄书记指出,学校要以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长期目标,将学科、专业排名进入前1%作为中期目标,以2019年一流专业、2020年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为近期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长期建设规划、中期发展行动计划、近期专项工作方案,逐项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学校发展愿景。

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厘清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黄书记列举了调研时教职工反映的一些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提出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职责,分类应对,对学校能解决的问题逐一解决并做好信息公开,对学校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和沟通,做到信息对称,并从“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角度考虑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方式,凝聚共识,努力实现办学目标。黄书记谈到,我校的办学使命是为北京青年学子提供优质教育,为北京城市发展奉献出色服务,学校的发展要结合北京发展需要和国家战略,找准定位,寻找新的发展增长点,人才培养要让家长和社会满意。学校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筑平台,发挥每一位教职工的潜能和聪明智慧,让他们都有出彩的机会和用武之地。希望每位教职工都把个人的发展同学校使命结合起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敬业的工作态度在本职岗位上展现才华、奉献智慧,为学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结合学校优势和发展目标,黄书记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提出以下思考:第一,进一步发挥我校的区位优势,坚持“工商特色、高点定位”,实施“学术立校”,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第二,进一步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契机,加快推进良乡新校区建设,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做好两校区发展建设的顶层设计;第三,进一步发挥我校商科、轻工和食品科学的学科优势,建立优势学科带动全校学科发展的建设机制,完善优化学科总体布局,加快推进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第四,进一步抓住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契机,优化调整专业布局,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首都北京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第五,进一步发挥我校和首都的人文优势,实施“人才兴校”,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度培养和引进一批高水平学科专业带头人和管理人才;第六,进一步抓住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契机,加快推进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实施“创新强校”,以最新科技进步成果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创新发展;第七,进一步发挥我校多科性大学的优势,加快推进科创成果转化服务、绿色北京、人文北京、智慧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的高端智库建设;第八,进一步抓住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与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契机,大力推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为师生员工创造一个国际一流宜教、宜学的和谐校园。他强调,学校的未来寄托在大家的身上,我们要担负起历史的责任和使命。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孙宝国校长对近期学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通报了学校定期召开中层干部会议的制度,明确了会议纪律。结合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孙校长指出,稳定压倒一切,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基本保障,是底板,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教学科研工作一定要按照教学规律进行,涉及到易燃易爆、易制毒的化学实验药品管理要严格、科学,安全这根弦不能松,有关学院、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法,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结合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孙校长重申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从严治党。对学校而言,要注重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好两个坚决维护的同时,要严格贯彻四个服从,即个人要服从组织,在组织内部少数要服从多数,上下级之间下级要服从上级,全党要服从中央。 

孙宝国校长以《以博士点申报为抓手 全面提升办学层次和学科建设水平》为题,总结了学校近三年Web of science 论文数取得的进步,对比分析了相关学科与兄弟院校的差距,提出了学校学科建设思路和工作重点。他指出,学校以博士点申报为抓手,以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为目标,以全面提升办学层次、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鼓励更多学科申报博士点,争取2020年获得3-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030年有35个学科进入全球ESI1%。他强调,学校定位一定要准确,领导干部要高站位、有自信、有定力,领导班子要加强团结,维护团结。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依靠广大干部师生,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加快建设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