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召开2019年开放课题专家评审会

   

327日下午,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开放课题专家评审会。来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等5位校外专家,基地首席专家、我校副校长谢志华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参加了评审会,会议由基地主任、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教授主持。

谢志华教授对前来参加基地第四年度开放课题评审的、在流通领域颇有造诣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基地课题的申报、研究成果等进行了简短的交流。

徐丹丹教授介绍了与会评审的专家和会议的主要议程,对专家百忙中的指导表示了感谢。郭馨梅教授介绍了2016-2018年基地开放课题的选题指南、申报单位、立项数量、经费支持和本次评审的具体要求。

基地于今年1月专门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确定了开放课题的选题指南,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来自湖南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上海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招商局集团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物资学院等十位高校教师和研究人员进行了课题的申报,是四年来第一次按期完成申报且申报数量最多的一次。

与会的5位专家对每个项目进行独立打分并进行了加总排序,一致同意对10项申报课题中的8项给予立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6项;同时按要求总结了申报书的优点与不足,以便未来立项的课题进一步完善其研究内容。

专家指出,开放课题的选题非常契合北京市社科基金选题指南的方向,与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的研究领域保持一致,研究视角比较新颖,研究内容很有时代意义,有的申报书承诺的研究成果较为丰富;但也存在部分选题太大,研究重点不够突出、题目与内容不对应等不足。专家们对开放课题在全国进行招投标、积累形成关于流通业集中性学术成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