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思政课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改革创新,增强办好思政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3月20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朱倩带领大家从“思政课肩负的政治使命”、“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作用”、“思政课程的改革创新”三个视角出发系统学习和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第二阶段,与会教师在前期以多种方式收看新闻报道和认真研读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分享思考成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江燕、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主任杜凡、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张宏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杨春花和田建华、王东、吴穹、赵婧怡、张彦琛、陈美灵等教师代表分别就增强思政课教师的家国情怀、提高思政课教师职业自信、加强对大学生认知特点的研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思政课“活起来”、破解新形势下思政课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等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深远意义,指明了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广大思政课教师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我们要以讲好思政课的实际行动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姚洪越副院长作总结发言,并就学院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他提到,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座谈会精神上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学院的重要任务,学习要坚持系统、全面、深入的原则持之以恒地进行,要把座谈会精神的落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深刻回答新时代办什么样的思政课、怎样办思政课,什么是好的思政课老师、怎样成为好的思政课老师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刻认识思政课的战略定位。办好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事关党和民族的千秋伟业,事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事关学生成长成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标 “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基本要求,在贯彻落实八个“相统一”的努力探索中不断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和充满深情的殷切期望回荡在思政课教师的耳畔,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总书记嘱托,言传身教,守正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不辜负党的嘱托、人民的期待和学生们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