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持续深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为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配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以2019级培养方案调整为抓手,着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37日下午,学校邀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蒋宗礼教授在阜成路校区举办了题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标准和方法”的讲座。教务处全体处领导、涉及工程教育认证的食品学院、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擎主持。

蒋宗礼教授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基本形势,以及如何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和水平,并深入讨论目前存在的影响质量的主要问题。他强调,全体教师尤其是专业负责人必须更新观念,重视人才培养规划和实施的科学性和精细化。蒋宗礼指出,明确本科工程教育需聚焦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的基本定位,要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产出导向)系统设计培养方案,站在人才培养系统的高度重新确定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教师需要改变观念,以研究型教学引导学生建立探索和分析的意识,学习探索和分析的方法,形成探索和分析的基本能力;学校要按照面向产出的基本思想,建立完整的持续改进机制,通过面向产出的内部质量监控、毕业生跟踪反馈和社会评价三大机制的建立和运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讲座结束后,教务处处长左敏指出,蒋宗礼教授的讲座透彻地解读了当前学校积极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过程中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有助于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对学校深入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具有切实的指导作用。希望各专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工程实践教育、提高工程教育的质量,对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促进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工作开展,实现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