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市委任命黄先开为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38日上午,北京工商大学干部宣布大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彤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等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委组织部宣布市委关于学校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黄先开同志任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谭向勇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职务。会议由郑吉春主持。

张彤军宣读了北京市委关于黄先开同志、谭向勇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张彤军指出,此次干部调整是市委结合学校工作的需要和干部队伍的实际,经过通盘考虑、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张彤军对谭向勇同志在担任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党委书记期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谈到,谭向勇同志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组织领导和统筹驾驭能力强,为学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为学校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跟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希望谭向勇同志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新任党委书记黄先开同志政治素质好,教学管理和领导经验丰富,组织管理和开拓创新意识强,作风务实,廉洁自律,希望黄先开同志到任后尽快转变角色,统筹推进好各项工作。张彤军结合此次干部调整,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提高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三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廉政风险的防控。他强调,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要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开创工商大学发展的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谭向勇在发言中表示,这次学校主要领导职务的调整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坚决拥护市委的决定,愉快接受组织的安排,真诚欢迎黄先开同志回到北工商工作。他回顾了在工商大学工作近11年来同全体师生员工并肩奋斗、共同度过的拼搏时光,回顾了学校在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办学定位、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加大人才引进、改善办学条件、规范管理运行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感谢上级领导和各主管部门,感谢学校领导班子全体同仁、感谢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他表示,学校的发展成绩凝聚了全体北工商人的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作为一名北工商人,倍感自豪、深感振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学校领导班子的工作,锚定奋斗目标和发展任务,强化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稳扎稳打,早日实现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相信在黄先开书记和孙宝国校长的带领下,学校会发展得更好!祝愿北工商的明天更加美好!

黄先开在发言中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感谢全校师生员工长期以来的鼓励和支持,向谭向勇书记为学校发展改革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深情回顾了19892009年在北工商工作20年里的经历和感受,谈到了离开北工商后对学校建设和发展成就一直以来的关注。他表示,北工商党委书记这副担子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忠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三是团结协作,与校长和班子其他成员密切沟通,凝聚共识,形成工作的合力。四是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他谈到,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将和孙宝国校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一起强化使命担当,开拓创新,齐心协力,为把北工商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孙宝国校长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群众衷心感谢市委、市领导长期以来对北京工商大学发展的精心指导、大力支持和关怀帮助,对市委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对黄先开同志担任党委书记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谈到,谭向勇同志2008年到校工作,从校长到书记历时11年,为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谭书记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市委决定黄先开同志任我校党委书记,这是市委根据首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我校实际而做出的重要人事安排,反映了市委、市领导对北京工商大学的关心、重视和寄予厚望。他表示,将与先开同志一道,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团结带领全校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把北京工商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北京工商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建思政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对谭向勇同志担任党委书记以来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市委向谭向勇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希望他继续发挥在教学科研和党建思政工作等方面的优势,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希望黄先开同志尽快转变工作角色,与孙宝国同志一起团结带领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继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王宁书记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学校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强化整体功能,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市属院校中发挥更好的示范作用。第二,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要健全三全育人机制,积极探索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结合的新方法、新模式,推进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第三,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实现特色发展。工商大学商科、轻工、食品学科特色鲜明,要充分挖掘专业特色,找准办学定位,进行内涵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特别是在服务业上发挥特色优势,有所作为。要抓住机遇,谋划好两校区的建设发展,为首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第四,提升风险意识,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要统筹考虑全年安全稳定工作,守住政治安全底线,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强化联动,提高发现问题、研判风险、把握趋势、严防能力。希望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真抓实干,积极进取,推动北京工商大学朝着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为首都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谈到,学校党委书记的调整是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一件大事,全校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定上来,统一到王宁书记讲话的要求上来。王宁书记对学校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推动事业发展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党委要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代表,工会、教代会和团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黄先开同志简历

黄先开,男,汉族,196410月生,湖南浏阳人,19966月入党,19847月参加工作,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0-1984年,湖南吉首大学数学系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

1986-1989年,北京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6-1999年,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00-2001年,哈佛大学经济系高级访问学者。

曾任北京商学院基础部副主任、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数理系主任,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

200912月任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旅游学院院长(兼)

201510月任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201711月任北京开放大学党委书记

20193月任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