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34日,学校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教育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参加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施枫布置了2019年招生简章的修订工作,就本科生父母身份信息补录、离校本科生学历学位证书申请、2015级本科生补选课、双培生毕业审核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教务处副处长杨超就开学第一周查课情况进行通报,部署了本学期选课调课工作、补重考成绩提交、四六级考试报名和英语免修免考申请、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前期工作、学科竞赛证书上传、2018年大创补充结题和2019年大创申请、实验室安全等工作。教务处副处长王擎就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培养方案调整改革、校内优质专业遴选、慕课微课建设、优秀教师评选等工作作出部署;同时强调了工科认证专业和其他专业培养方案调研、工科认证培训会、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首届双培毕业生审核、新进教师微课录制、十三五规划课题申报等本月需要开展完成的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对新一届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了留学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并通报了本学期本科留学生毕业情况。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教授就开学第一周听课情况进行通报,动员各学院帮助新进教师尽快成长,提醒新进教师尽快报名微课录制教学演练项目,同时重视因高考改革导致学生基础不均衡的问题。

教务处处长左敏就近期本科教学工作强调指出:第一,严格课程考核管理,严把时间关,督促各教学单位按照时间节点提交课程成绩,并做好2018级学生第一学期学业审核工作。第二,持续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启动2019年上半年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及数学竞赛获奖表彰工作。第三,阶段性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整改方案要在专家组进校考察结束一年内予以落实。第四,高度重视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专业要以商科认证和工科认证为抓手,依据教育部的专业质量标准,调整培养方案体系,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查缺补漏。各专业要以北京市专业评估工作为契机,全面修订培养方案并落实到人才培养过程中。各专业应注重教师培养,关注培养方案的落实与每门课程达成度的关系,通过专业认证助力新进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第五,建立平时成绩公示制度,建立完善、合理的考核评价制度和考核信息公开制度。第六,继续努力打造“金课”和“双万”课程,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保障、组织保障、机制保障、评价保障和经费保障。

副校长谢志华作总结讲话。他谈到,教育教学改革要围绕学生认知世界、表达世界、创新世界三个层次分别开展,通过知识吸纳型教育、知识运用型教育、知识创造型教育,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进行转变。针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他强调指出:第一,培养方案的核心是课程,课程的核心是课程教学。课程教学改革领域的突破是实现培养方案改革成功的关键。第二,教育工作者要思考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围绕教育的本质如何进行课程建设和培养方案改革。第三,教育应与企业、社会、行业协会合作,要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通过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提高本科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