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主办的“中国研究生教育:40年改革与展望”研讨会成功举行

 

   

118日,我校主办的2019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处长)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研究生教育:40年改革与展望。此次研讨会是在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和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40年的背景下召开,旨在通过交流和研讨,分享40年来高校研究生教育的成果和经验,共同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培养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来自全国近三十所高校的研究生院院长或常务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我校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谈到,学科建设是一所大学发展的核心和灵魂,学校的人财物等资源配置应围绕学科建设展开,这就要求学校的管理体制和机制适合学校学科建设的需要。北京工商大学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在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建设上还要向兄弟院校学习。各高校之间,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如果能建立一个定期交流机制,将有益于提高各高校的学科建设水平。谢志华副校长向各位领导多年来对北京工商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会议取得预期效果。

会议分上下两个半场,主要围绕双一流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位置,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关系,交叉学科建设的未来,研究生培养国际化与研究生培养质量,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的内涵发展等议题展开。上半场,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郭鹏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杰民教授、北京大学学位办公室主任黄俊平、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卢占会教授分别发言,分享了研究生教育的相关经验。上半场由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教授主持。下半场,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邢天才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教授、首都经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明生教授分别发言,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工作成果,之后,各位嘉宾对目前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应该努力的方向等作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下半场由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占军教授主持。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还有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世峰、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庆、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孙洪祥、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徐广姝、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兴芬、北京农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何忠伟、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兰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郑承军、副院长谢琼、北京印刷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杨虹、副院长王巍、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学勇、北京联合大学研究生处处长王静、中教未来教育集团董事长吴井军等。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中教未来教育集团协办。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与会嘉宾的观点为我国高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实践经验,会议紧凑且讨论热烈,促进了我校研究生院与其他高校研究生院的交流,其他高校研究生教育中许多好的做法值得我们下一步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