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学生工作表彰大会

   

   

   

   

   

   

   

122日,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年度学生工作表彰大会在阜成路校区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李朝鲜、张耘、郑文红,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出席活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屈晓婷、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原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显芳,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党政领导应邀担任大赛评委。

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展示思政教育水平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我校落实全国及北京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以赛促学,我校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大赛的赛制、要求也在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和提高。本年度大赛,充分考虑了辅导员日常工作业绩,由学院评选出20名年度优秀辅导员参加比赛。大赛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笔试,重点考核辅导员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及学生工作实务的掌握情况。笔试前十名,作为年度十佳辅导员进入第二部分即现场赛环节。现场赛分为理论宣讲和情景模拟两个比赛单元。

理论宣讲比赛单元考察的是辅导员作为思政教师站在讲台上的基本功。在理论宣讲中,各位辅导员精彩演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青年使命担当、理想与奋斗、我和我的祖国五个主题。他们或是娓娓道来,或是慷慨陈词,结合学生工作中的实际案例,点评舆论热点事件,对所选主题进行了生动阐释,把大道理讲透讲明,把大情怀细化深化。辅导员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情景模拟比赛单元,模拟的是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类具体事务。由进入最终比赛单元的选手,现场抽题现场展示。在本环节中,设置了宿舍矛盾处理、心理危机预警、学业生涯规划、家长交流、舆论事件处理等具体问题,考察辅导员对于相关法律法规、校规校纪掌握程度,心理咨询、学业规划、就业创业指导能力,以及沟通技巧和处理问题水平。可谓是“真刀真枪”进行演练。进入最终环节的选手充分展示了一线工作的能力,他们或温言接纳“怒气冲冲”的学生家长,或一针见血指出学生存在的思想症结,或依据学生手册进行批评教育,或协调解决学生宿舍矛盾,有倾听有分析,有规劝有引导,把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全景式呈现。辅导员多面能手的职业素养,也得到了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

经过最终评比,艺传学院姚悦荣获第一名,材机学院徐海云荣获第二名,计信学院胡洋位列第三。

总结表彰先进集体,凝练学生工作亮点

2018年度我校学生工作成绩斐然,各项工作亮点不断。各学院在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三全育人工作上,下真功夫有真举措。

大会播放了2018年学生工作总结视频。对本年度新评选的辅导员工作室进行了授牌。在总结前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我校评选出了第二批共5家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室内容涵盖了学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宿舍管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留学事务指导。学生工作部通过工作室平台建设,有效推动了辅导员专家化发展,规划了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为我校思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大会对于年度优秀辅导员、十佳辅导员、年度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进行了表彰。2018年,我校“创新班主任工作,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获得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一等奖。选配教授级、专家班主任,已经成为我校思政工作的特色亮点。班主任队伍在思政教育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我校大思政工作队伍建设融合初现成效。

根据学校学生工作年度考评的总体安排和各专项工作的具体考核情况,最终商学院、经济学院、理学院荣获本科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经济学院、食品学院、外国语学院荣获研究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所有学院均获得了心理、资助、就业、党建、日常管理等方面的专项工作奖励。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屈晓婷教授,对于大赛进行了点评,她对学校领导和众多职能部门参与、支持大赛表示赞赏,认为大赛体现了学校全员育人的浓厚氛围。  

张德玉副书记总结讲话,他指出我校学生工作的良好局面,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各级领导、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在此一并表示感谢。2018年,学生工作在守正创新中昂首致远戮力前行。首先是“守旗帜之正,创入心之新”,举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不动摇,创新传播教育方法;“守道德之正,创养成之新”,在道德修养上下了功夫,通过相约晨曦、五早活动、致知学堂等新颖的养成方式,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人格;“守文化之正,创传承之新”,学生工作把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式融入到日常教育管理中,实现了传承的创新;“守规律之正,创实践之新”,整体学生工作遵从了思政教育规律,在积极推进工作中进行了实践创新;“守传统之正,创风气之新”,学生工作队伍保持了能吃苦主动作为的优良传统,在队伍风气上实现了勤奋创新。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征程期待新作为。2019年,学生工作部将以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事件为契机,继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实践,贯彻落实全国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要求,坚持思想引领,拓展工作内涵,创新工作形式,回应学生诉求,服务学生发展,增强学生获得感。

2019年,学生工作携手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