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8年度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总结表彰大会

   

   

   

   

   

   

   

115日,学校2018年度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学校领导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董竹娟出席大会,并为获奖教师颁奖。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各学院教师、学科秘书、科研秘书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大会。副校长郑文红主持总结表彰大会。

谢志华副校长作了题为《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主题报告。他表达了对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教师、教辅和管理人员的感谢,强调了学校第一次把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共同总结和表彰的意义,阐述了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之间的关系,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发掘自身在教学科研工作上的潜力,提升学科的整体水平,推动学校向研究型大学迈进。

谢志华副校长从建设一流学科的背景入手,重点从“为什么抓学科建设”“学科建设中抓什么”“怎么抓学科建设”三方面详细阐述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他谈到,学科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强化围绕学科建设开展科研工作的理念,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开展学科建设,要围绕学科方向、学科团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和体制机制六方面进行,在凝练方向、强化特色、彰显优势上下功夫;在集聚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团队上下功夫;在加快科技创新、打造标志性成果上下功夫;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下功夫。各学科要知晓国家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和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对本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基本要求,明确学科方向、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摸清自身家底,制定措施,完善制度,统筹推进;要凝练特色和优势,着力汇聚人才,面对学科前沿,打造高水平研究成果,提升学科的实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谢志华副校长指出,2019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全校上下要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踏上学科发展的新征程,共同谱写北京工商大学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学校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宣读获奖单位和人员名单。会上表彰了2018年学校学科建设突出贡献奖、学科建设优秀奖、优秀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等学科类奖励和国家级项目获得者、ESI高被引论文作者、省部级以上科研获奖者、科研总分前十名、科研先进个人、科研先进单位、优秀科研平台、期刊优秀团队等科研类奖励,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希望全校教师以优秀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我校早日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食品学院刘慧琳副教授、经济学院孟昌教授分别作为科研先进个人、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介绍了在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中的体会和感想。刘慧琳谈到,学校这些年取得的成绩是领导有力、学院奋力、教师努力、部门协力、科技处全力落实的结果,她感谢学校领导、科研平台和所在团队的支持,并表示将履行自己的职责,坚持载体是课题、内容在课堂,以微薄之力发挥示范作用,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2019继续努力。孟昌老师谈了自己对优秀导师的理解,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心得,谈到研究生课堂教学要高标准高要求,指导研究生要坚持因材施教和宽严相济,要认真负责、及时指点学生不断成长,作为研究生导师要坚持学习,坚守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言传身教。

孙宝国校长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党政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以及在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做出贡献的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2018年,学校获得了博士学位授权,实现了几代北工商人梦寐以求的夙愿,为实现205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应用经济、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获批,为今后申报和获批更多的一级学科博士点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学校主要学科的ESI表现令人振奋,进入全球前1%的可能性普遍增大,“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北京市高精尖创新中心的研究成果突出;学校科研经费不断增长,两科基金项目创历史新高,科研成果大幅增加,一些教师科研综合成绩突出。孙校长通过数据对比和国内外权威的大学排名,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在科研方面的快速进步和学术地位的显著上升。

孙校长谈到,2019年国家将迎来建国70周年,学校将迎来合校20周年,良乡校区二期建设将全面开工,4栋学生宿舍将投入使用,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学校发展步伐更大。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面向学科前沿,面向国家战略,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行业发展,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各领域重大需求,在关键领域下功夫,有效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科研项目上,要聚焦两科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课题、行业急需的共性关键技术、装备和产品;在科研成果方面,应用经济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要对标国内外一流,瞄准第五轮学科评估,其他学科要以博士点申报为抓手,全力备战2020年博士点申报。孙校长强调,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全校动员,只要人人努力,爱岗敬业,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再有一部分人快马加鞭,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学校的规划目标定能实现。 

希望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筑梦前行,为我校早日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附:光荣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