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参加中国科协年度成果汇报会

   

110日,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子项目2018年成果汇报会在京召开。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经济学院国贸系副主任邸玉娜副教授进行2018年度成果汇报。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教授出席会议,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国际组织处副处长陈蕾主持会议。中俄农业科技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巴基斯坦科技问题研究中心、非洲科技问题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中亚区域科技问题研究中心、澜沧江-湄公河科技问题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家科学普及与传播研究中心等依次进行项目汇报。

邸玉娜副教授代表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进行成果汇报。2018年,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在双边交流、学术活动和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双边交流方面,中心与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巴基斯坦科技部、巴基斯坦科技委员会、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空军大学、巴基斯坦GIK工程科技学院、巴基斯坦巴利亚大学等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中心在过去一年里组织多场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专家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言献策。特别是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的召开,让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心完成了科技组织目录整理、大学目录整理及相关研究报告撰写等工作,并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将研究对象从科技组织拓展到非政府组织,将研究范围从巴基斯坦拓展到“一带一路”国家。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推动双边交流合作,发布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王庆林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提到,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受到外交部、中联部、中组部等多个国家部委的高度赞扬。中国科协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要团结和联系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工作者,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国别研究中心研究的都是重点国家或地区,这些国家或地区在中国的国家安全、地缘政治和国际治理中具有重要作用。他在发言中对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的建设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各中心都按照项目要求完成了对科技组织目录的收集整理工作。巴基斯坦中心不仅对科技组织、科技发展计划等进行收集,还拓展到了非政府组织领域,并形成了“一带一路”非政府组织数据库平台,做了大量工作。他强调,国别研究中心的建设一定要高定位、高水平。双边交流不能局限于学校层次,而是要达到国家级别。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没有局限于双边学校层面的交流,而是与大使馆、科技部、总理基金会等高级别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未来将争取中国外交学会、经济合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项目支持,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