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第三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

19日,2018年秋季学期第三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谢志华副校长主持会议。各学院分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和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谢志华副校长就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明确校、院二级管理分权事项,界定权力边界;二是制定学校和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制度目录,标注执行状态,学校制定最低标准,学院可提高;三是针对学科评估目标找差距,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四是研究生培养要有抓手,重点解决课堂教学、课程考核等存在的问题,做好课程建设;五是论文选题要以问题为导向,为论文写作夯实基础。

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工部部长)杨德勇建议各学院每学期开始和结束召开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认真分析学科建设和培养中存在问题和做好下一年工作安排。他提到2019年研究生院的重点工作是2020年拟申博的学科利用一年的时间补足短板,各学科要做好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准备,已有博士点的学科要进行高水平的建设。同时提醒学院提前安排2019年的招生宣传工作,切实改善研究生生源质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熊慧强调落实导师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性,包括导师对研究生的思想引导、学术规范教导、人文关怀以及研究生在实验室的安全等,希望学院重视并主动推行落实。下学期根据学校财务处资金管理要求和现有奖助工作实际情况,将对研究生奖助体系作进一步调整,发挥奖助机制对研究生专注学习和科研的激励作用,以及对学科建设和申博工作的促进作用。

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良对研究生期末考试进行了部署安排,提醒学院做好期末考试安排,加强巡考,严肃考风考纪。要求学院严格按文件做好研究生教学工作量计算,并向研究生院做好备案;做好专硕学制调整及研究生毕业科研成果要求论证工作。他通报了学位论文校内抽检结果,对2018年培养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初步设想。最后,他对《北京工商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等3个文件进行解读。

研究生院副院长石松通报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她对2018年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布置了2019年学科建设即将开展的重点工作。近期要检查各学科制定的2018年学科发展目标完成情况;各学院下学期开学后将进入招生复试阶段,提醒学院总结以往复试工作中经验,改进工作;做好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抽查准备工作;开展2020年拟申博学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