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防治流感温馨提示

中国流感监测网络2019年第1周(20181231日-2019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目前已经进入流行高峰期。北京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数据也显示,北京市也已进入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目前由流感病毒导致的中小学、各高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集中发热疫情逐渐增多。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经口、鼻、眼睛等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近期学校医院接诊流感样病例持续增多,为做好我校流感防控工作,学校医院温馨提示:

一、流感的预防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根据具体天气情况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

2.保持充足睡眠,健康饮食,坚持适量运动;

3.注意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4.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

5.流感季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6.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如需接触应佩戴口罩;到医院就诊时,也应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二、流感患者的护理

1.多喝水

流感患者往往伴有发热症状,流感病毒作为致热源导致大脑体温调定点上移,引起发热。退热的前提是液体入量充足,保证排尿、排便,故需多饮水。

2.及时吃药

遵照医嘱按时服药。

3.戴口罩防感染

前往医院就诊时,应做好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4.注意卫生,及时消毒

1)个人卫生

所有密切接触者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并做好个人防护,近距离接触时,应戴口罩;直接接触或处理流感患者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2)环境卫生

患者居家(宿舍)治疗期间,要做好患者居住环境的随时消毒,其使用过的物品及生活的房间(如桌面、地面、门把手等)需每天进行消毒。按说明配置含氯消毒液,用抹布沾取上述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15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