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育工作者】平凡岗位的不凡坚守——访后勤基建处张磊

   

张磊,后勤基建处招标合同科科长,主要负责招标、合同管理工作、良乡校区二期办公室及工程预算管理工作,今年荣获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入校11年来,张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坚韧的精神和积极的干劲儿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工作是本职是责任,更是奉献”

张磊入职时是在原规划建设处,当时主要负责学校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和服务类项目的招标以及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说起招标组织工作,张磊思路清晰、侃侃而谈,“整个招标工作是一个环环相扣、科学严谨的系统工程,分类细、要求严,从项目批复、网上立项、签订代理协议、项目联审,到发布招标公告、资格预审、招标控制价编制,再到招标、合同签订、合同备案”。这一过程张磊先后经历了100多次。

当时只有张磊一人负责前期的手续办理和专项工作,工作量大,作为新人的他更是边学边干,并时刻提醒自己勇于承担繁重的工作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个新入职的教工应有的态度。谈到经手的100多项招标项目和前期手续工作时,张磊坦言印象最深的还是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项目的手续办理工作。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项目是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项目申报程序较为严格,需要对两校区现有建筑进行数据分析,对国家建筑指标进行测算,并且需要与评审单位进行充分沟通,20139月取得项目建议书,随后又陆续办理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工程规划意见书等重要的前期工作手续,最终在201712月办理学生宿舍楼项目的施工许可证书,为后续工程开工建设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不记得与同事们一起加了多少次班,跑了多少趟相关部门办理各种手续,改了一遍又一遍的报告,当良乡二期新建开工那一刻,张磊和同事们的眼睛都湿润了。“良乡校区二期工程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一个北京市重点工程项目,是推动工商大学继续发展、改善办学条件的重要工程。二期的责任重大,不仅是对工商大学,对每个后勤基建人来说是新的挑战,也是积累经验和成长的过程。”再谈起曾经走过的沟沟坎坎,张磊感慨良多。

说到后勤基建工作者,有一点不得不提,他们暑假是不放假的,因为很多基础设施改造和修缮都是在假期完成的,张磊也不例外。“后勤基建处是保障整个学校正常运行的部门之一,我们的假期时间都是要工作的。这是工作的职责所在,做工作就是要有奉献精神。”他欣慰地说,“尽管假期加班加点,但是能够在假期结束后给全校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我们都很开心。” 后勤基建处处长吉涛告诉记者,“张磊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入职多年来全勤在岗,没请过假,周六周日在良乡承担值班任务,主动承担假期工作,而且能够积极向领导表达自己的意见,和领导有工作业务上的交流。”

“不断学习,将最新的知识和技术应用工作中”

建筑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新型建筑技术和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的使用十分普遍,“我是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对建筑行业来说每年甚至每个月都会有政策、技术变化,从事这个行业,我必须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并能将最新的知识和技术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张磊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相关知识,先后考取了国家注册二级建造师、注册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力求以新知识指导工作,使工作更好开展。

 “不管是学生时代还是工作之后,我觉得学习的过程是提升个人水平、丰富自己的一个重要途径。”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张磊基本上是利用空余时间进行学习,获得多项行业注册证书。他认为自己能够成功考取这些证书是把它作为学习的目标,“对学习抱着积极的态度,以获取新知识、新技术为目标可能更有动力来学习,通过努力取得一定的成绩会更有获得感,工作中也更有自信。通过学习的过程,让自己有一个追求知识和享受结果的幸福感、满足感,也很希望大家通过考试的方式、获取专业资格证的方式来提升自己。证书只是代表过去的成绩,但学习是无止境的。”

在部门调整后,张磊所在科室还承担了学校的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专项、小型修缮项目、设计监理、学校食堂、商户、物业等服务类项目的招标工作。对张磊而言,工程类的招标工作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而服务类的招标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负责任的他没有停止步伐,不懂就学,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服务类招标相关知识,努力把工作做扎实。

谈及如何协调工作和学习时,张磊告诉记者,“合理安排时间是完成本职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式和前提。每天工作前将工作安排进行梳理,根据工作的轻重缓急进行排序,依次进行;每天工作结束后留出固定的时间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回顾,撰写工作日志,对本日没有处理完或没有处理好的内容进行总结,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以后可能遇到的同类问题。”就是这样,他合理安排好时间之后,工作中精细有序,专业而努力,业余学习时目标明确,投入而专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退休后刚刚返聘的周老师对张磊评价很高,“我是2010年和张磊一起工作的。他做事特别踏实,有上进心、肯吃苦,从当年的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到现在的招标合同科科长,从刚入职时对工作的半知半解到现在做任何工作都有条不紊,期间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对工作认真负责,他所作出的努力我们这些同事都有目共睹。”

“分享经验,共同成长”

11年前,作为刚从学校走出来的学生,张磊对职场方式、学校基本情况、业务内容都不是很了解,而且学校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和在学校学习的土木工程还不完全一样。但是,他在工作中边干边学,不断积累经验。张磊很感谢工作前几年的忙碌,“那时候虽然辛苦,但累并快乐着。在一项又一项的招标工作中我的工作经验得到了快速积累,增强了突发事件应对技巧。与此同时,在办各项手续过程中也加强了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

同时,张磊还表示个人的成长得益于部门内部的相互分享、共同提高的优秀传统,通过主动参与和组织“部门业务大讲堂”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不足之处。“工作之初,领导和老同志带着我做工作,传授经验,然后自己通过不断实践掌握经验和技巧。现在,对于新来的同志,我也是本着一个共同成长的态度来跟大家一起探讨工作。一个人的成长是自己的成长,大家一起成长才是整个团队的成长,才能更好地为学校服务。”随着时间的推移,张磊也从新员工成长为有经验的“老同事”了,他也继承着部门的传统。例如,在整个招标过程中,张磊会把一些难点或复杂的内容提前跟同事们沟通,让大家重点关注这些环节,然后更方便开展工作,这样一来招标工作就顺利多了,时间也节省了不少。“作为一名有工作经验的同志,我非常乐于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并让大家更好的运用到工作中去。”

“张老师业务熟练,对工作把控能力强,考虑问题周到。如果我们遇到不懂的,他会细致地告诉我们如何去做。”黄老师是后来调入后勤基建处工作的,“他对我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建议和帮助,他给的问题就是启发性的,比如‘你觉得这样做能行吗?’‘这个想法怎么样’等,给了我们更多思考和发挥个人能力空间。”

作为招标合同科的负责人,张磊对团队未来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作为科室负责人要有担当意识,能起到表率作用,熟练掌握业务,才能更好地指导大家、帮助大家完成工作;对于团队要注重科学管理,分工清晰合理,充分调动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鼓励新思路新想法。张磊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带着科室同事们按要求科学管理着后勤基建处的各项资金使用,认真组织各项招标工作,保证科内各项招标工作顺利进行。

其实张磊在后勤基建处中并不是个例,正是因为有许多像张磊这样的后勤人,数年、数十年地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才有了全校师生良好的校园环境。期待学校二期新建工程顺利完工,全校师生拥有更加舒适、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