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12日,学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教育研究中心)、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杨超就2019年大创项目的报名工作、2018年学科竞赛信息的整理上传、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培训会的情况、毕业论文系统化管理的推行、实验室安全问题排查、未来两周的期末考试工作以及下学期的选课工作等进行了通报和部署。教务处副处长王擎就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技能微课演练培训以及明年即将毕业的“双培生”毕业审核工作进行了部署,就优质通识课立项情况和网络优质课程录制情况进行了通报。教务处副处长施枫布置了2019年招生简章的修订工作,动员各学院开展“双培生”毕业预审核。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部署了留学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醒各学院做好留学毕业生的毕业准备,并动员学院积极参加将于3月份启动的各项派出项目。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教授表达了对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的重视,并表示将后续传达北京市高校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的有关精神。

教务处处长左敏强调,“双培生”毕业审核工作已经开展,教务处初步审核结果已发至给各学院,学院要在规定时间内对审核结果出具相关说明和及时反馈。他督促各专业要尽快开展工科认证和商科认证工作,力争今年申报。同时希望各学院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促进教师参与各项教育教学奖项评选,学校将对通过项目立项方式对相关教学奖项进行鼓励和资助,从而推动本科教学发展。他呼吁各学院要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方向为指引,积极开展研究性课程、探究性实验课程的建设工作。左敏处长表示,2019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将以审核评估整改方案落实、推进工程专业认证及商科专业认证、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等三方面工作为抓手,推动我校本科教学的内涵式发展。

副校长李朝鲜做总结讲话。他简要总结了教务处领导班子成员对其分管工作的总结汇报和工作部署,希望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学校具体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他强调了工程专业认证及商科专业认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同时鼓励各教学单位做好立项评优培育准备工作,呼吁本科教学相关工作要积极主动地适应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一办学定位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提高本科教学全方位工作的建设水平,增强改革力度。

值此期末岁初之际,李朝鲜副校长带领大家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他总结回顾了学校本科教学改革建设与发展近20年的工作历程,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发展比喻为飞机飞行的过程:从最初的“停滞不前”到“摩擦滑行”,到后来的“冲破云层”到“稳定平飞”,再到如今的“再上层次”。他认为,近20年的成功经验,得益于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本科教学的高度重视和高瞻远瞩的改革视野,得益于管理干部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得益于广大教师强烈的教书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得益于广大师生员工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李朝鲜副校长表达了对北京工商大学成长发展的切身体会,他殷切期望大家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本科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核心使命,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为关键,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为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