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拼尽全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访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济学院王笛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来自经济学院的学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笛,人如其名,如优美笛声,引人聆听。她严于律己,勤奋努力,学业结下累累硕果——学分绩点专业排名第一,荣获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参与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并与导师共同发表核心论文两篇。但王笛的卓越之处不止于此。她的优秀更全面地体现在她丰富多元的“模范大学生活”。

专心学习,用心生活

王笛是经济学院2016级数量经济学专业研三的学生,本科就读于内蒙古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在大三时王笛确定了考研的想法并着手准备,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进入了我校经济学院攻读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王笛坦言,准备考研的过程是十分艰辛的。和其他同学一样,持续不断的焦虑感是王笛面临的一个问题。但王笛以压力为动力,用制作桌签的方法,井井有条地规划自己每天的生活。夜晚难以入睡时,便用单词来填补时间。最终,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对于同样有考研想法的同学,王笛谦虚地分享了她的经验:“可以提前开始准备。准备相关书籍、定好自己的计划并戒掉手机,保证每天8小时的学习时间。只要能脚踏实地,便能得到不错的结果。”

开始研究生学习后,王笛依旧保持考研时的学习劲头。“研究生的我更加踏实了,少了些急功近利的想法,对于认定的目标更加坚定。”感到疲惫时,她便会在操场上散步,收获轻松的同时,也收获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同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同学,王笛认为在生活中实践同样必不可少。在王笛看来,生活与学习是分不开的,“我对于生活的态度和学习的态度是一致的,喜欢养花逛书店旅行,喜欢一些独立思考的活动。”假期时间,王笛会选择旅行的方式增加知识和见闻。“旅行让我看到了与我生活不一样的风景,开阔了心胸,同时旅行途中遇到了很多优秀的朋友,看到了他们为人处世的方式与生活的态度,让我更想去改变自己的缺点,让自己变得优秀。”也正是这样丰富的实践经历,造就了成绩能力兼具的王笛。

潜心科研,精雕细琢

整整两年的研究,八万字的结题报告,与导师共同发表的两篇论文……这个过程历经艰辛,却也苦乐交织。撰写论文的过程中,从着手写到最终发表,共修改了13次。这一过程,就是被导师否定,自己反思问题,再不断修改提高的一个循环。这是两年来王笛研究生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研一刚入学时,王笛也曾迷茫。在与辛士波导师的一次交流中,偶然得知正在进行的一个科研项目。在老师的引导下,王笛决定加入北京市蔬菜价格波动趋势的微观研究。她大量阅读相关文献,整理文献综述,尝试与导师讨论数据、方法、模型的问题,在逐步的深入研究和老师的启发中,渐渐领悟到自己所学习的建模等知识是可以运用到科研中的,也发觉自己对科研的兴趣。对于课题有了一定的了解后,王笛尝试撰写论文发表,在老师的多次修改与指导下,完成了自己撰写的论文答辩。后期,她整理了导师课题内所有研究成果,汇总研究报告,实现了科研能力的提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两年苦心钻研,与导师共同发表了两篇核心论文。“科研是枯燥的,它没有尽头,因为在不断的深入中,会探索出更多方面、更深层次的问题。但同时,它也是快乐的,因为它激发了我的兴趣,也提高了我的能力。”她笑着回答道。在辛士波导师眼中,王笛亦是一名积极进取又肯钻研的学生。“她有明确的学习计划,经常跟我讨论学习科研上的困惑,撰写论文时,一遍遍地修改,从未抱怨,获得国奖是对她努力付出的最好肯定。” 

学科竞赛,屡创佳绩

在学习和开展研究之余,王笛参加了形式多样的比赛,先后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北京市二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北京市三等奖、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北京市三等奖等。与科研的“有知”不同,学科竞赛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探索未知的话题。她认为,这需要从已读过的文献中提取有用信息,将知识与题目迅速联系,既是充分挖掘自己潜能的机会,也是对自己学习广度、深度和精度的一次考验。

令她印象最深刻的竞赛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比赛要求在四天三夜里撰写报告,“这段时间里,每天都熬夜到很晚,基本上没有睡过觉。”由于是团队竞赛,一开始王笛在选题和写作方向上与其他成员产生分歧,起了很大争执。但正是在这种摩擦中产生了更精彩的火花。在质疑对方的时候,会对这一问题有更深刻的解剖和研究,在不断的碰撞中顺势将问题解决了,最终达成一致。“我们的团队搭配很好,每一位成员都有自己擅长的一面,这样会使每个被提出的想法得到充分实现,有一种强强联合的感觉。”经过团队成员们的共同努力,王笛和队友们最终夺得了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全国一等奖。

科研和学科竞赛会占用一部分学习时间。王笛在完成课业后,再进行科研及竞赛的相关任务,工作到深夜是常有的事。舍友们已经入睡,王笛怕影响到大家,就用最暗的灯光查阅资料、撰写论文。她说:“考研已经经历过一次‘二战’了,我不想再给自己重来的机会,所以我会抓住每个机会,严格要求自己,拼尽全力完成目标,令自己满意。”在舍友张妍眼中,王笛是一个自律的人。“她很少看剧,学习和科研活动安排得很丰富,经常熬夜完成课业、撰写论文。”可见王笛今日的成绩,与这样的全力以赴和刻苦努力是分不开的。

对于未来的发展计划,王笛谈到自己正在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统计学为目标,备战考博。带着对博士的憧憬与期盼,她希望自己能深入科研达到更高的高度,创造更多的研究成果,也期待着在更久远的将来,收获属于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