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李昀澄说海外留学 姚洪越谈文化自信 梁鸿讲中国农村

  

  

 

近日,致知学堂第二十二至二十四讲在良乡校区举行。

20181225日,“海归说”——大学生留学指导主题讲座在良乡校区举行。主讲人艺传学院辅导员李昀澄有着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留学经历,曾担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政府办公室活动官,获得我校2017年度十佳辅导员和就业指导优秀教师奖。他结合自身留学经历,主要回答了如何获得奖学金,不同国家的教育方式,不同学校和不同专业应该怎么选择,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出国学习,如何在信息泛滥的时代提取自己所需,如何防备中介的忽悠和批量造假等同学们关心的出国留学进修的相关问题。讲解过程幽默风趣,不时引起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2018122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姚洪越为大家带来了“新时代中华文化建设探析”主题讲座。讲座中姚洪越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文化自信、中华文化自信在发展中遭受的打击和其背后的历史原因以及新时代中华文化建设的措施与成效。他指出当前国家在建立文化自信方面采取了不少举措,挖掘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越来越成为趋势。他鼓励同学们多去了解中华大地广博的文化,汲取其中的精华,坚定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201913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人民文学》特约作家梁鸿在良乡校区为大家带来本学期最后一次致知学堂。她的“废墟与新生交织下的中国乡村——以《梁庄》为中心”主题讲座吸引了许多文学爱好者前来。梁鸿老师以其创作《中国在梁庄》和《出梁庄记》时返回乡村观察的经历为主线,用一个个人物和他们背后的故事向大家分享她的创作动机、创作思考和创作感想,让大家对这两部感动许多人的作品又有了更多更深层次的认识。互动环节中现场的同学们十分热情,新闻172班的刘弋扬同学表示:“梁老师的书我读过,真的非常感动,感动之余还带给了我很多的思考,今天能亲眼见到梁老师听她跟我们分享这些故事我真的太激动了。” 

本期致知学堂结束,期待更多的同学走进学堂聆听大师名家的讲演,开拓视野,汲取知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