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英语类专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221日,由北京地区高校英语类专业群专家委员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人文教育研究院协办的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英语类专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北京英语类专业群专家委员会及教学协作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我校副校长李朝鲜教授,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王标,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外交学院等20余所高校和机构的英语类专业校院系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围绕英语类专业学科发展创新进行深入探讨。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红艳教授主持。

李朝鲜副校长对出席会议的来自首都各知名高校的院长及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英语教学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十分重要,我校在教学发展和改革过程中,非常重视英语学科教学的建设和发展,外国语学院为培养独具学校特色的复合应用型英语人才做出很大贡献,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提升了在英语专业在北京高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会议,听取各位专家对英语类专业教学的真知灼见,助力我校外语类专业的成长。

作为北京地区高校英语类专业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有中教授向承办此次会议的北京工商大学表示感谢,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及专家们表示感谢。他提出了专业群引领整个北京高校外语和英语类专业的希冀,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会议分享智慧,相互启发,实现引领、共享、合作、创新的使命。王标副处长对“两委会”在北京高校英语专业群建设中起到的示范作用表示感谢,提出2019年高校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强化统筹指导和专业群建设。

孙有中教授以英语类专业的振兴与发展、现状与方向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外语类专业建设面临的挑战,振兴外语类本科专业迫在眉睫。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家对国际化高层次外语人才的需求,外语界需要大力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继而将北京地区高校英语类学科向世界一流推进。他从优化培养方案、夯实专业课程、突出能力培养、探索智慧学习、重视教师发展等多方面详细说明了振兴外语类本科专业的主要举措及首要目标。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张剑教授主持了大会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分享了各自高校英语类专业学科建设的经验以及对于英语类专业学科发展的独到见解。外交学院副校长孙吉胜教授谈到培养高层次国际人才的迫切性。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谈到教材编写人和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的重要性。清华大学杨永林教授谈到北京英语类专业群应当发挥北京首善之都的引领效应,加强英语专业的基础性和实效性。北京地区高校英语类专业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师范大学封一函教授谈到英语专业的多元化和人文超越,强调文化加专业的重要性。刘红艳指出英语专业应培养善用语言、善用语用、善用沟通解决真问题的具全球胜任力的高端人才。各首都高校外院院长从英语专业的再定位、开放性回归及“课程、教师、教材”几方面展开热烈研讨。

本次会议邀请到教指委的权威专家和各高校外院专家、负责人等汇聚一堂就英语类学科教学的创新展开了深入探讨,精彩的发言彰显了英语专业的魅力,为外语类专业建设鼓足了士气、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