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2018年度十大新闻发布

经各方推荐,学校认定,现将我校2018年十大新闻发布如下:

1.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5月,我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一级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6月,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大会,立足新起点,谋划新举措,全面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加快提升学科建设水平。11月,2018“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出炉,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中国内地大学排名位列学科榜第七。

2.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13项教学成果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

918日至21日,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通过查阅材料、深度访谈、听课看课等方式深入考察我校教学工作,肯定了学校取得的成绩,并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校13项教学成果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5项目获一等奖。西班牙语本科专业获批,廉小亲教授教学服务团队获首批教育部“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3.两科基金项目取得新突破,项目总数创历史新高

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28项,其中食品学院李秀婷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食品学院刘慧琳副教授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实现了我校这两个项目的“零突破”;此外学校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数14项,获批项目总数量为历年之最。

《食品科学技术学报》首次入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期刊扩展影响因子在食品行业期刊中排名第一。《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再次入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8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中国人大复印资料转载重要来源期刊,学术刊物质量持续提升。

4.接受北京市高校分类发展工作专家组入校考察,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

1211日,北京市教委组织专家组对我校进行全面考察,听取了校长孙宝国《明确办学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汇报,通过与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座谈、走访学院、参观实验室等形式,对学校的发展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帮助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

5.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学校党委深入推进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专题读书活动和四期“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迈进新时代”党员干部主题培训、两期 “不忘初心 传承红色传统”学生工作人员主题培训,深化理论教育,强化党性锻炼。加强党建制度体系建设,深化《基本标准》检查整改落实,推进党建重点任务清单落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走访,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10月,学校召开首轮巡察工作动员大会,食品学院、经济学院、团委、网络中心四个单位接受党委巡察。

6.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教育大会精神,举办教师理论培训班,组织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我校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大学生征兵工作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创新班主任工作”获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一等奖,2项目获北京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项目,经济学院16级党支部再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我校获第三届北京高校中华经典诗词诵吟比赛二等奖,艺传学院创作的视频荣获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优秀奖。我校荣获首都文明校园。

7.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师德建设长效机制。6月,学校召开师德建设工作会,制定印发教师行为规范和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今年,法学院李仁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建华副教授获评北京市师德先锋,经济学院葛红玲教授荣获首都劳动奖章。

食品学院田红玉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实现了学校在此项高层次人才荣誉上的突破。经济学院李朝鲜教授入选北京“高创计划”杰出人才,计信学院姜同强教授入选北京“高创计划”教学名师,食品学院刘慧琳教授入选北京“高创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食品学院曹雁平教授入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材机学院钱立军教授入选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艺传学院王擎教授入选第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材机学院周洪福副教授入选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人才,食品学院张婵副教授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商学院刘婷副教授入选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

8.良乡二期新建工程学生宿舍楼封顶,公租房入住,学校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3月,召开良乡高教园区公共租赁住房选房会,473位教职工依序选房并陆续完成签约入住。5月,阜成路校区礼堂抗震加固项目通过验收,投入使用,规模调整至千人。10月,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本科生宿舍楼等四项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学生住宿条件。12月,二期新建学生活动中心及食堂奠基。今年,学校获评全国“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智慧管理”样板示范校。学校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增强。

9.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首届学生毕业,国际化再迈新步伐

学校留学生人数再创新高,我校与爱尔兰考克大学联合培养的应用统计学(风险与精算学)专业首届双学位学生毕业。11月,政府间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ECOSF)主席曼佐·佐索罗来校访问,共商交流合作。12月,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顺利举办,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深入推进。

10.首都高等学校第十届秋季田径运动会在我校举办,学生在各类大赛中喜获佳绩

10月,首都高等学校第十届秋季田径运动会在我校举办,来自首都59所高校的1600名学生运动员参赛。我校获得了乙组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乙组男子团体总分第三名、乙组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最佳参赛组织奖和赛会的最佳承办奖。

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本年度有1291人次在467项北京市级以上竞赛中获得奖项,荣获“学创杯”2018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北京赛区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北京赛区(高校组)宪法演讲一等奖,并在北京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北京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北京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北京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大赛、北京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北京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都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