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周良书、周清杰谈改革开放 裴晓军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211日、18日、20日晚,致知学堂第十九至二十一讲在良乡校区举行。

1211日晚,近800名师生齐聚在良乡校区A报告厅,一起聆听周良书教授“解读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发展”的主题讲座。周良书教授以“发展历程与理论贡献”“理论内涵与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与未来展望”三大板块作为主要框架,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五位领导人为主线,以他们的理论为核心,阐述了中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需要回答的不同的历史问题,将一幅改革开放的精妙画卷缓缓展现在大家的眼前。同时周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前辈们艰难求存的故事,纠正了大家对于许多历史问题的错误看法,帮助大家学会结合时代背景看待问题,理性思考。讲座中,周教授送给同学们一句话“发展才是硬道理,与国家要谋发展一样,在个人来说,每一个人也都应该发展自己,让自己强大。”言辞恳切,饱含拳拳之心。新闻171班的张启玉同学表示:“周教授的讲话真的让我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不一样了,让我觉得自己用现在的条件去看待以前的问题非常狭隘,也让我明白了自己今后应该更加努力去传承这样一些精神,好生活真的都是一代一代人用一砖一瓦搭建的。”

1218日晚,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经济学院教授、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周清杰作了题为改革开放40周年路径选择与经济成就的报告。周教授深入浅出,紧密围绕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在经济领域的战略和成就给同学们详细梳理了国家脚踏实地、繁荣兴旺的改革之路。周教授通过对农村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改革开放政策进一步深化、激发市场活力四个阶段的讲解,让同学们清楚了中国发展的道路和方向。他通过加入WTO、中资企业在外投资等事例,鲜明有趣地列述了国家的对外开放战略,讲明国家在世界上镌刻着的中国担当。周教授还用一组组数据表现了国家经济高速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的富强画面,振奋人心,引来现场阵阵掌声。最后,周教授详细解答了主持人和现场观众的提问,回答了关于中国GDP不断增长的原因等问题,让同学们对报告的内容更加了解。

1220日晚,北京邮电大学裴晓军老师为我校800余名学子带来了“社会主义五百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讲座。裴老师妙语连珠,巧用事例,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诞生的背景和历史以及马克思主义今天在世界上的应用和发展,并以此为立足点为大家阐释了社会主义五百年和新时代中国特色会主义。在讲解这些知识的时候,裴老师并未以理论和数据引入,反而运用一个个古今故事,把大家带入情景来全面理解昔日故事,会心一笑间看透当今时事。历史故事从晋朝讲到元明清,分析美国格局从老布什讲到特朗普,旁征博引,引人入胜。新闻172班的杨可同学听完讲座后久久不能平静:“裴老师真的是太幽默了!讲的非常好!我真希望大家都能来听一听他的讲座,完全激发了我想要主动去了解马克思主义、了解社会主义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