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张玉玉副教授入选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

 

1218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公示拟立项建设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简称卓青计划)的通知。经形式审查、初评及会议评审,拟立项支持39项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我校食品学院张玉玉副教授入选。

卓青计划为北京市高精尖项目,与高精尖创新中心均是北京高校高精尖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施卓青计划,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实体,搭建有利于青年科研领军人才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平台,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重点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学家。

卓青计划按照人文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创新应用类进行分类管理。卓青计划每个项目实施周期为5年,卓青计划所需经费纳入各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总额度按照人文社会科学类1500万元、自然科学类5000万元、创新应用类1亿元的标准给予资金支持,实行总额控制、定额管理,项目根据实际需求在总额度内提出年度经费申请,避免当年产生结余资金。

张玉玉副教授的研究方向为香料化学及其应用。肉味香精是提升食品风味品质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制备过程伴随着风味物质的产生和积累。针对目前肉味香精中呈味物质的形成机理不明晰,滋味研究明显落后于香气,该项目拟通过膜分离、色谱分析等技术手段分离鉴定肉味香精中的主要呈味组分,并跟踪考察肉味香精制备过程中呈味物质的变化规律,明晰肉味香精中呈味物质的形成机理,解决制约提升香精品质及香和味的匹配度不高的问题。通过该项目的研究,将改进后的热反应肉味香精应用到对应的食品中,在提高食品风味品质的同时,提升食品的安全和营养品质,达到减盐增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