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工部召开研究生党支部“铸魂工程”项目结题评审会

   

1212日,2018年研究生党支部“铸魂工程”社会实践项目评审会在阜成路召开。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组织部副部长张倩、科技处副处长郭新愿及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来自八个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依次进行了汇报展示,各学院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观察、志愿服务的方式,积极组织社会实践团,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理学院围绕“创新”主题,结合党支部专业特色,通过参观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学科竞赛等活动,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理论,并推动了实验室研究的进展。材机学院结合专业所学,开展了“社区餐厨垃圾的绿色转化实践”和“智能果蔬自动削皮与雕刻机”的实践活动,并积极努力尝试实践创新和市场推广等问题。经济学院通过微视频的方式展示了“首都地区青年践行习近平奋斗幸福观”调研活动,并通过撰写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奋斗可以增加人民尤其是青年人的幸福感,弘扬社会正能量。商学院党支部通过实地走访“聚德华天”老字号,了解了老字号目前的生存现状,并运用商科知识为企业建言献策,学习“老字号”用心行动、以人为本的工匠精神。法学院走进西山,开展环保签名活动,感受并表达了“拳拳学子情,西山环保行”的主题社会实践。外国语学院曹亚强所在团队以“树立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声音”为主题,进行了翻译实践与采访。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走访贫困乡村,对垃圾分类、村容治理、乡村振兴等理论进行了科普。

支部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对各个项目进行逐一点评,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立意要结合自身特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北京实际需求;要紧扣主题,围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这一主题;汇报准备要充分,内容要清晰有逻辑性,注重成果展示和收获体验。

研究生党支部“铸魂工程”社会实践活动,是研工部结合市教工委、市教委《关于开展2018年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的通知》,于今年4月启动的,经过学院的申报推荐,共遴选出8个研究生党支部的活动准予立项。其中,外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树立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声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宣传工作调研与实践作为我校优秀实践项目入围了北京市的“双百行动计划”,并顺利结题。今后,希望通过该社会实践项目,能够进一步引导我校研究生党员了解北京发展过程、感受北京发展成果、融入北京发展大势,激励研究生党员铭记初心,感悟信仰,扎根实践,以理论联系实际,以实践熔铸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