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冬季诺如病毒性胃肠炎防控要点

北京市疾控中心数据显示,近期我市报告多起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主要发生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人群聚集场所。北京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胃肠炎高发季节,学校医院提醒全校师生做好防控工作。

一、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属杯状病毒,主要通过病人的粪便排出,也可通过呕吐物排出。病人在潜伏期即可排出诺如病毒,排毒高峰在发病后25天,持续约23周,最长排毒期有报道超过56天。诺如病毒对环境具有较高的抵抗力,0℃—60℃的温度范围内可存活,能耐受普通饮用水中的氯离子浓度,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没有灭活效果。因其对环境抵抗力极高,故易造成流行、暴发。

二、诺如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引起急性胃肠炎,其症状主要是恶心、呕吐、腹泻,部分患者伴有头痛、发热、寒战等。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诺如病毒感染病例的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多为自限性,恢复后无后遗症,预后较好,少有死亡病例。

三、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感染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可发现诺如病毒,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感染诺如病毒:

1.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

2.接触到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接触到口;

3.与感染者的直接接触(如共用餐具等)等。

四、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性胃肠炎

1.饭前便后用洗手液认真洗手,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

2.同宿舍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症状的疑似病人,应尽快做好消毒措施。诺如病毒消毒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作用30分钟以上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消毒对象包括病人排泄物、呕吐物及其容器、餐具、经常能接触的物体表面及病人使用过的厕所等。

3.一旦确诊为诺如病毒感染,应服从医务人员安排,做好隔离工作,一般在急性期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进行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