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市属高校分类办学指导促进专家组来校考察

   

   

   

   

   

   

   

   

为推进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1211日,由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北京市属高校分类办学指导促进专家组莅临我校,对学校办学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上午,专家组听取校长工作汇报,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刘霄出席了汇报会。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参加会议。汇报会由专家组组长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主持。

黄泰岩介绍了莅临我校的专家组成员,并就此次调研的目的、任务和工作形式等做了简要说明。

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市教委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和办学目标的确定过程。谭书记谈到,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已有68年历史,为国家培养了十万余名各级各类专门人才。近年来,学校围绕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立足首都、服务行业,面向全国、放眼世界,逐步确定了以商科、食品和轻工学科为特色,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学校正处在发展和改革的关键时期,谭书记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发展“把脉会诊”,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和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指导。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调研指导为契机,进一步凝练优势、夯实基础、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长孙宝国以《明确办学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题,从学校概况、办学优势、发展目标、改革措施四个方面作了汇报。在汇报中,孙校长通过详实的统计数据对学校的基本情况、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平台建设、教育教学工作等进行了介绍,运用数据比较、定性分析等方式详细报告了学校学科优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贡献、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本情况、办学实力和发展潜力。孙校长阐述了学校分“三步走”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布局,重点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改革人事制度、创新育人机制、完善科研政策、健全管理体制等方面阐述了发展思路与改革措施,衷心希望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帮助下,继续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加快建设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围绕汇报内容和《北京工商大学落实<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专家组各位成员按照调研分工,就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教学综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任务的落实、体制机制保障、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等情况逐一提问,与会校领导作了详细解答。

下午,专家组成员与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后,专家组成员还通过走访10个教学单位和1个教辅部门,与各单位党政领导、教师、学生进行座谈,全方位调研考察了我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