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举办“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127日、8日,商学院召开了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MBA教指委办公室王萍主任,MPAcc教指委委员兼副秘书长支晓强教授,首商集团董事长傅跃红,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明高,商学院院长王国顺、院党委书记毛新述,MBAMPAcc各课程组负责人及MBA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杨浩雄主持。

谢志华副校长就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主要要求进行了宣讲,他提出学科建设要具有国际视野,要邀请世界各国顶尖的学术领域专家共同举办国际研讨会;在培养过程中要有世界观的概念,人才培养的改革要贯彻世界观的精神。

王萍就中国MBA的发展历程、历年报考人数和招生录取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本校MBA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分析,并谈到,MBA培养的是精英管理人才,重点培养学生的经营管理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支晓强就MPAcc的改革和创新进行了说明,详细讲述了一个保障、两个重点、三个平台、N个创新的具体内容,针对MPAcc的教学方法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他提到,MPAcc的教学要具有创新精神,由使命感指引,使用有差异化战略,配合激励措施,使教学成果更加具有特色,让学生们走出校门后可以解决更多企业实际问题。

傅跃红作为MBA学员校外导师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对我校的建议三方面阐述了企业角度看如何培养MBA,他谈到,MBA的培养,就是培养实战型、有智慧的管理人才,不仅要具备理论基础,还要有前瞻性、深度广度和务实性。李明高作为MPAcc学员校外导师就企业视角看MPAcc的未来发表了见解,他谈到,MPAcc培养的人才要是高层次、专业性的财会人才,同学们要具有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技能,不仅要具备专业知识,还要有一定的职业道德。

王国顺做总结发言,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和发言表示了感谢,强调专业学位建设需要大家投入更大的精力,发挥自身的优势,把事情做好做大。

在第二天的会议中,MBAMPAcc两个课程组分别进行了评估报告。MBA中心执行主任王楠主任主持了MBA的评估报告总结会议,她简单介绍了MBA中心各老师职能,对即将迎来的1222MBA十周年论坛活动进行了简单说明。针对合格报告、培养目标、培养方向、师资力量和招生问题等进行了总结,她在发言中提到,MBA的培养要增强学生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重点培养企业家精神、提升领导力、提高商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水平。会议总结中,她谈到,要充分了解MBA学生的工作背景、知识结构、从事行业及文化层次,以便于更好的设置课程。 MBA教育不能闭门造车,要更多的走出去,多进行交流探讨,才能使MBA项目越来越好。

MPAcc刘婷主持了MPAcc评估报告总结会议,对MPAcc质量认证所遇到的问题从人才、教育、管理和特色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她表示MPAcc要培养有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复杂多变的国际商业环境,勇于创新,熟悉资本运作、经营管理和专业知识,能够胜任大中型企业、金融企业、会计师事务所、行政事业单位相关工作的高级会计人才。毛新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这次的会议形式比较新颖,会的内容丰富,会议的结果充实。他提到,关于教学特色的问题要更加注重实质而非形式,注重理念提升。在论文方面,要注重标准、规范,对学生论文的态度要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建设性。

本次会议的研讨加强了学科建设中人才培养的质量提高,提升了学院教师的凝聚力,为学院未来一流专业建设、高精尖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