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宋春鑫谈艾滋病预防 张龙讲依宪治国

   

   

124日、5日,致知学堂第十七讲、第十八讲在良乡校区开讲。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宋春鑫作题为《关爱生命,远离艾滋》的讲座,我校法学院张龙副教授阐释了为何要依宪治国。

124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宋春鑫给同学们讲解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宋春鑫医师先从临床方面介绍了艾滋病的表现形式,以浅显易懂的语言阐释了艾滋病病毒的构成及感染机理,并讲解了在受到深度创伤并与艾滋病患者体液接触后的紧急处理措施。宋医师强调,艾滋病其实并不可怕,正常的生活交往并不会传播艾滋病。同时,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洁身自爱,远离毒品,应积极防范,从自身做起,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远离艾滋病。他还提醒同学们,为保护病人的身心健康和自身的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应避免歧视,给予患者最大的关怀。

125日,国家宪法日的第二天,法学院张龙副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我们为什么要依宪治国”的讲座。他从宪法的由来、含义、作用、依宪治国、宪法理念的转变、宪法的宣誓六方面介绍了宪法相关知识。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国家宪法日的讲话中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维护宪法尊严,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张龙老师表示,学习宪法、维护宪法应成为每个公民的义务,人人都要拥有法治精神。

最后,张龙老师引用了韩非子的“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和卡尔·马克思的“法律是人民自由的圣经”两句名言来倡导同学们多学习宪法文件,体悟宪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