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1128日,学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教育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教学单位就教学运行与秩序、课堂教学改革、教学质量建设、教师教学方法和技能培训、师生座谈会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下一步整改提出了相关措施。各教学单位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形式多元,有新意,措施得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教务处副处长施枫就2019年招生政策变化进行解读,就加强招生宣传力度和丰富招生宣传手段进行了任务布置和相关动员工作。副处长王擎就期中教学评价、教改课题结题和申报、优质通识选修课程建设、双培学生学业关怀、专业认证推进等方面工作进行通报和布置。副处长杨超通报了大创项目、学科竞赛、毕业论文前期布置、四六级考试安排、教学计划排课、课堂教学管理、精品课程引进等有关工作。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教授就期中教学听课检查期间的学生考勤、课堂师生互动、教师课堂有效时间利用率、加大力度对青年教师的关怀和帮助、留学生考勤管理等相关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布置了留学生教学质量管理、留学生质量规范文件征求意见等相关工作。

副校长李朝鲜做总结讲话。他对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给予肯定。他针对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师生座谈会反映出的课堂讲授形式与内容较单一、命题与考试内容难度系数较低、选修课教学要求不够严格、课程教材选用不够合理、专业分流时间不够贴近客观实际、学生活动与学生上课时间分配不够合理等主要问题进行通报。他就下一步本科教学工作思路强调指出:第一,要打造“金课”,消灭“水课”。课堂教学设计要严谨,课堂要严控,考核要严格。第二,要培养“良师”,逐步造就“名师”。今后要明确“良师”“名师”内涵的具体要求,各教学单位要在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第三,要成就“优生”,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优秀毕业生。他希望各教学单位在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一定要和教师、学生保持密切沟通,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主动沟通,把本科教学工作的提升作为自己工作的使命和职责,共同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