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不忘初心育桃李 ——访学校2018年优秀教师朱振荣

   

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国贸教研室主任朱振荣老师1992年来校工作,至今已经26年了。她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全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和带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学科竞赛;她连续担任班主任15年,所带班级曾获市级示范班集体、市级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她还两次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朱老师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

“让学生感受到学业导师在身边”

大学毕业后,在父亲的满心期待下,朱振荣老师走上了大学老师的岗位,这一干就是26年。目前她主要研究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经贸英语精读等课程。在她看来,坚持上好每一节课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她仔细准备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悉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认真审阅同学们上交的作业、论文。学评教成绩优秀是学生们对朱老师教学工作的高度肯定。

为了更加便捷地给两校区的学生答疑解惑,朱老师设立了“学业导师约谈制度”。当学生遇到学习疑难困惑时,可直接与学业导师预约时间,学业导师将赴约定地点为其答疑解惑。谈起设立这个制度的初衷,朱老师坦言:每当学生需要面谈时,我就如约前往,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学业导师在身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朱老师发现学生普遍使用微信进行联系,于是按年级建立了学业指导微信群,以便随时推送学业指导资讯、及时回复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学生纷纷响应入群,在学生眼里,这是学生和老师联系的渠道,不仅能帮助解决他们一定时期的学业问题,而且对生活也有一定的指导,在反映意见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建议。国贸15班的班长张凡告诉记者:朱老师坚信细节决定成败,对学生的期望和要求都很高,反复督促和亲身指导学生。她也乐于鼓励学生,是大家的朋友,相处起来轻松而愉快。

教书育人不仅教课本知识,朱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和实践能力。对于有想法且勇于尝试的学生,朱老师总是全力支持。她曾带领几名大二学生成功申请了2018“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目前同学们已完成两篇中巴贸易的相关论文并顺利通过审核即将发表。朱老师对这几名学生赞不绝口,“我的学生又做到了当年我做不到的事情,他们很厉害!”

朱振荣老师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国际商务谈判精英赛、国际贸易知识竞赛等学科竞赛,并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在她看来,学生参加比赛能够提升专业知识水平,激发创新潜能。值得一提的是,由她担任指导老师建立起来的学生社团商务谈判队,至今已经9年了。朱老师回忆起九年前的那一天,一位学生怀着满腔的热情找到她,希望得到她的支持建立商务谈判队。朱老师被她的精神所打动,同意了请求。自那时起,朱老师便陪伴着商务谈判队不断成长,如今社团已发展成为优秀的社团“模拟商务谈判协会”,在刚刚结束的“法大杯”2018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中荣获两项二等奖。朱老师感慨,“作为这样一个团队的指导老师,我觉得是一种幸运。”在商务谈判队看来,“朱老师更像是一个强大的后盾,一个始终矗立着的精神支柱,见证着商谈队的薪火相传,指引着同学们前进的方向。”

“老师要多倾听学生的心声”

15年的班主任经历让朱振荣老师对教书育人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朱老师谈到,给学生上课更多的是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关注的是学生是否学会了、弄懂了,担任班主任则要对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班级和社团工作有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需要投入更多精力,作为老师不应高高在上,而要多多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给予正确的引导。

谈起做班主任最大的成就感,朱老师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看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汇成同一个班级,凝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爆发出惊人的潜力,那种感觉真的很棒!国贸111全英班在准备申报市级示范班集体材料时,恰逢朱老师远在爱尔兰考克大学访学四个月期间,为此她专门在异国他乡拍摄了一段短视频为同学们助力。在朱老师看来,尽管不能现场和同学们一起为参选做准备,但作为班主任一定要为学生加油鼓劲。功夫不负有心人,该班在朱老师的带领下,凭借平时扎实的积累和充分的准备获评为北京市示范班集体。回忆起获奖班级,朱老师现在依然兴奋和自豪。

随着与学生不断接触,朱老师对学生的了解也更多,一旦获悉哪个学生生活困难,谁学业上有了问题,她会予以关注,并适时伸出援助之手。有一名国贸专业的学生考取了京外高校的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却遭遇学费窘境,于是求助朱振荣老师。她在了解情况后,委婉地以“借”的名义对那位学生进行了资助。如今已硕士毕业三年的学生成为一名律师,就在前不久的教师节,朱老师收到了他的节日问候。这名学生表示,近期来北京看望老师并顺便将学费还给老师。说到这里时,朱老师眼睛湿润,欣慰地说:“这个学生本就是个很感恩的孩子,帮助这样的孩子是很值得的!”

常年与年轻人相处、交流让朱老师更加积极乐观。她自称是个“永远长不大的人”。为学生付出了最多的时间与精力,同时也获得了最多的成就感,并被学生们的青春热情所感染。

“坚持干一行爱一行”

朱振荣老师也努力坚持做科研,她主编、参编书籍10余部,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EI收录3篇,CSSCI收录4篇,参加国家级、省部级、校级课题20余项,曾荣获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奖三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此外,获学校教育创新标兵一等奖、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两次。

站好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同时,朱振荣老师积极承担社会服务的工作。她担任国贸教研室主任已有8年时间,与专业教师一同努力做好专业建设工作,努力推动本科教学改革,制定更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培养方案。身为有着多年教研经历的教师,朱老师承担了指导新进教师“传帮带”的任务,倾囊相授自己的经验,让新教师们少走弯路。与朱老师同小组的邸玉娜老师十分认可这样的模式,她表示:“传帮带制度帮助新入职的老师更快地融入集体,切实解决了年轻老师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困惑,有力促进了爱岗敬业、团结互助等美德的传承,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道德、业务标准及奉献精神。

朱振荣老师目前还担任贸易系党支部书记,她不仅以优秀党员的要求约束自己,也用行动带领支部的党员教师们一起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夯实理论根基,指导教学科研实践。有着英语专长的朱振荣老师还积极参与学院的外事工作,多次参与留学生面试、外事交流等。当记者问朱老师承担这么多的工作是否会觉得很有压力,朱老师微微一笑,说:压力肯定是有的,时间就那么多,只要合理安排好,全心投入每一件事情就能高效完成工作了。在朱老师看来,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既然承担了,就要做好,这是她26年来一直坚守的职业信条。

朱振荣老师26年如一日地用最真切的行动诠释着教书育人的责任,用阳光积极的心态影响和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学生。现在她仍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26年前的初心,用自己的人生来书写师道二字,朴素地解读师者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