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孙宝国校长谈“00后”大学生责任与使命 孙晓荣讲高效利用时间

   

   

1127日、29日,致知学堂第十五讲、第十六讲在良乡校区开讲。校长孙宝国院士阐述了第一批“00大学生身上担负的责任与使命,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孙晓荣副教授介绍了如何高效利用大学四年的学习时间。

1129日,校长孙宝国院士为我校第一批“00大学生解读了他们身上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孙校长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切入点,从啃下香精研发的硬骨头,开创中国肉味香精新局面;到坚持真理,为公众释疑解惑;再到弘扬中华优秀酒文化,致力于白酒现代化、国际化,讲述了他如何在学习工作中坚持和坚守科研人责任与使命,用自己的故事拉近了与青年一代的距离。孙校长谈到,作为校长最大的心愿是把北京工商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在谈到同学们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时,孙校长提出,在大学首先要把学习搞好,学好知识,专心致志上好每一堂课,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学会自学,自学的关键是自觉,自觉学习、工作、参加“五早一晚”和遵纪守法。二要培养能力,在担任学生干部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孙校长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了担任学生干部的意义和怎样做好学生干部,认为担任学生干部既可以服务同学,又能锻炼自己,经受误解和委屈的考验,培养自己的领导才能。三要经受挫折和失败的磨练,能从挫折和失败中振作起来是成功者的基本素质。成功的人生一定充满自信,知识和能力是自信的基础,学习是获得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四要强身健体,磨炼意志。五要适当参加社会实践,逐渐积累社会经验,防止上当受骗。六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孙校长强调,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他希望“00”的同学们要增强文化自信、重视能力培养,也要经受挫折和失败的磨练、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实际行动担负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与使命。 

1127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孙晓荣副教授为到场的同学作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勇作时代弄潮儿——班主任视野下高效度过大学四年的讲座。孙晓荣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引,强调了大学生高效学习对于个人发展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面对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学习时迷茫、颓废,毕业后找工作难,她条理清晰地为在场学生分析了如何将状态从高中过渡到大学,以便于高效利用大学四年的学习时间。结合自身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孙晓荣老师以对电气工程111213级的教学经验对新生们提出了建议:在学习方面,要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制定中短期学习目标,学会自学;在自我管理方面,应该学会管理时间、生活和财务;在人际交往方面,要广交朋友,特别要交一些知心朋友。最后孙晓荣老师现场播放了高年级学生录制的视频,表达他们对新生们高效度过大学生活的建议和美好祝愿。讲座内容紧密联系新生难以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效率低等最常见的问题,令许多还在迷茫中的同学茅塞顿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