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辅导员工作室评审暨2019年工作室答辩会

   

   

近日,学工部对我校首批校级辅导员工作室进行了年度评审,并组织开展了2019年辅导员工作室的申报答辩。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春萍、研工部副部长熊慧、学工部副部长盖晓庆、市级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悦老师以及首师大研工部副部长白向宁担任评审专家。评审答辩会由学工部部长吕素香主持。

4家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的主持人进行了工作汇报。经典导读工作室的单紫薇老师聚焦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导读,借助学院学科优势,通过经典诵读、情景剧展示、读书会等多种形式提升阅读效果,并与政治经济学课程思政项目进行初步融合,提高课程思政对接水平;李丹丹老师的破冰船就业工作室,采取了“实验班”的模式,把相关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能力提升融入班级教育和建设,并通过原创的新媒体平台进行有针对性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指南针班会设计工作室的王赛男老师,先后举办了2期针对学生干部的“非同一班”班会组织主题培训,结合前期调研,有针对性地把大一学年涉及到的主题班会进行“实操”,让班干部理解班会精髓,掌握具体技巧,学生反响热烈,同时把主题班会方案集结成册,付梓出版成为学生工作的有益探索成果;尹航老师的“字里航间”网络思政工作室把培训学生新媒体宣传骨干作为重要工作,开展校际论坛,组织骨干培训,把网络思政工作的意识和方法传播到青年大学生骨干中去。经过专家评审,一致认为首批辅导员工作室重视实践,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形成了初步成果,应进一步深入探索,以期形成更有价值、可推广的工作品牌。

10位申报2019年度辅导员工作室的老师进行了答辩。他们从既往工作实践出发,发挥个人优势特长,将工作室聚焦于学生成长的重要节点,涉及学业辅导、生命教育、就业规划、民族学生管理、宿舍管理、心理辅导等多方面。经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商学院辅导员李璐主持的“书山有璐”学业辅导工作室、学生处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阿力达·翁哈尔拜主持的“凝新聚力”民族学生管理工作室、艺传学院辅导员李昀澄主持的“澄语不列颠”留学指导工作室、经济学院辅导员卫一润和路京明主持的“宿说”宿舍管理工作室、法学院辅导员朱艳新和经济学院辅导员薛瓅主持的“新研心丽”心理辅导工作室为新增辅导员工作室项目。

张德玉副书记在总结点评中指出,辅导员工作室是我校开展学生工作的有效抓手,承担了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实验田”的作用,希望辅导员以工作室为平台,重视实践经验总结,重视工作规律把握,把好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广到我校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积极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和北京市教育工作大会要求,实现我校思政教育整体目标。同时,要在聚焦实际工作问题、聚焦学生成长困惑、聚焦学校中心发展大局上,下功夫、想办法,把思政教育和我校全局工作有机融合,有力推动“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