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教师论文再度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近日,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领跑者5000(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名录中,我校计算机信息与工程学院郭培源教授作为第一作者于2013年发表的《基于近红外光谱技术的猪肉新鲜度等级研究》、我校食品学院谢建春教授、孙宝国院士于2014年发表的《汉源红花椒和金阳青花椒香气活性成分研究》论文获得入选。这是我校再度入选F5000的论文。

《基于近红外光谱技术的猪肉新鲜度等级研究》发表在2013年度《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第50卷第3期)上。研究中,利用近红外光谱技术检测猪肉在变质过程中不同时刻的光谱,研究了猪肉新鲜度等级划分的可行性,采用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方法进行降维建模,提高了模型预测准确度;用SOM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模式识别方法重新划分了总挥发性盐基氮(TVBN)国家标准等级,由原来的3个等级划分成5个等级标准。本课题得到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4122020)资助。

《汉源红花椒和金阳青花椒香气活性成分研究》首次对我国两种典型花椒品种——汉源红花椒和金阳青花椒香气活性物质分析鉴定。采用温和的固相微萃取技术结合气-质联机、稀释法气相色谱-嗅闻分析,发现桧烯、月桂烯、柠檬烯、芳樟醇、1-萜烯-4-醇、乙酸芳樟酯等6种关键成分对汉源红花椒和青花椒的风味有重要做贡献,并因含量不同引起二者风味差异。还发现我国这两种花椒与韩国、印尼等其他亚洲国家的花椒在特征香气成分上差异较大。建立的温和分析方法可用于花椒的风味品质评价及不同产地、品种花椒的分类鉴别。

“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是国家科技部201210月启动的项目,由我国最权威的科技信息研究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负责评选。通过严格定量分析遴选和同行评议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从全国约300本“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选出候选论文,最终遴选出著录内容完整、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较高的科技论文入选F5000。入选论文均为各学科前1%高被引论文,且报道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反映期刊所在学科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