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1127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

法学院胡朝新老师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题,做学习宪法专题辅导报告。他围绕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国家对宪法的重视、宪法的作用、我国宪法的发展概况、现行宪法的修改等内容进行了阐述,重点对2018年宪法修改的背景和内容进行了讲解。他谈到,宪法是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制度和最基本的国策,宪法是最高法,具有最高效力。此次修改宪法,确立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奋斗目标,进一步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强调要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增加了监察委员会的相关规定,充实了和平外交政策等方面内容,我们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她介绍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目的,分章解读了党支部工作原则、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领导和保障等内容。她强调,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支部建设具有突出作用,这次颁布的《条例》是我们党历史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根本遵循,《条例》内容全面,明确了党支部的功能定位,规范了党支部设置,提出了工作任务,完善了工作机制,规定了支部生活,强调加强支部委员会的建设,压实了支部建设的领导责任。《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质量,认真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

谭向勇书记传达了上级关于深刻认识美国对华政策新动向的相关文件精神,介绍了当前的中美关系、美国对华政策战略调整的原因、美国对华政策新动向的实质以及将对我国产生的深刻影响,强调要深刻认识美国对华政策的新动向,沉着应对,主动作为。他谈到,自力更生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改革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不断提高攻坚克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