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

随着天气转凉,一些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消化道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学校医院提醒全校师生做好常见传染病的预防,积极维护身体健康。

一、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多发的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接触传播,可产生反复持续的、无临床症状的潜伏感染,易造成暴发流行,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临床表现

1.潜伏期:健康人群接触水痘病人后不会立即出水痘,潜伏期一般为1121天。

2.临床体征:水痘的临床特征是皮肤黏膜出现瘙痒性水疱疹,个别病例病变可累及肺、食管、小肠等重要脏器,引起局部充血、出血等。

防控

1.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必要时空气消毒;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皮肤清洁,减少皮肤破溃可避免继发感染;

3.应急接种水痘疫苗可有效预防。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属我国丙类传染病,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按其核蛋白的不同,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最常见的为甲型流感病毒。

临床表现

流感的临床表现以全身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酸痛、无力等。病毒可侵入人体多个器官,引致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支气管炎、充血性心力衰竭等。

防控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2.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避免手部接触眼睛和口鼻;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3.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病程进展应及时就医。

三、消化道传染病

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北京肠道感染性疾病正处于高发期,预计感染病例还将有所上升,聚集性疫情也将会继续出现,一旦发现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建议患病师生及时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临床表现

以腹泻症状为主的消化道传染病,主要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严重的腹泻可以引起身体重度脱水,伴有高热、全身酸痛、昏迷和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

防控

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其实非常简单,无论是细菌、病毒还是寄生虫,都是由口进入人体才造成发病,因此只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就能够预防“拉肚子”。

1.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2.不喝生水,生吃水果要洗净;

3.贮存食品或加工食品时,都应该生熟分开;

4.一旦发生肠道传染病症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