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1124日至25日,第五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29所高校的54支代表队、108名参赛选手展开了为期两天55场次的角逐。最终,9所高校的12支代表队杀入总决赛并获奖。我校由学生国防社团选拔的2支队伍4名选手分获总决赛一等奖和三等奖,与清华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共同成为选派队伍全部获奖的三所高校之一。

今年,我校是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学校武装部接到比赛通知后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立即在学生国防社团当中组织队员选拔、培训工作,并组织了校内的兵棋推演大赛。经过选拔,退伍大学生士兵会计172班魏才昌、食品173班王琦组合及民兵连队员法学182班牛雨辰、财务161班史天组合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两组队员不畏强敌、冷静思考、密切协作,合理运用战术。其中牛雨辰、史天组合,先后战胜了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在最后的决赛上以0.88分的微弱劣势惜败于今年的全国高校兵棋推演大赛第二名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大学联队。

大赛裁判长、清华大学武装部董智老师在总结讲评时对于我校初次参赛即双双获奖且有一只队伍斩获一等奖的优异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这是学校日常国防教育基础扎实的直接体现,并对我校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充满了期待。

作为我校此次参赛的学生负责人、校园国防社社长魏才昌同学也感慨颇深。他说:“首次接触并参加兵棋推演比赛,满载着学校的希望与信任来到清华大学与各高校同学一决高下。比赛中,虽然没有战场上的硝烟弥漫,但屏幕上的厮杀角逐也依旧让人热血沸腾!作为曾经的军人为没有上过战场而遗憾,而兵棋推演大赛让我找回了昔日军营的感觉,激励我要不断学习高新技术,不忘军人情怀,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兵棋推演大赛是在高校进行国防教育的一种新形式。自2014年首届大赛起,每年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的想定、主题都与当年的历史契机、时事热点相关。今年兵棋推演大赛围绕“陆空联合攻防作战”想定展开,将未来战场凝聚于屏幕上的方寸之间,锻炼推演者的指挥、谋略、兵力使用等能力。该项活动的开展对学生增强国防意识、了解军事知识、锻炼战略战术谋略能力和提升计算机应用能力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