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教师理论培训班

   

   

   

   

   

   

   

1116日至18日,学校举办2018年教师理论培训班,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引导教师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学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董竹娟出席活动,1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开班动员,传达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

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作开班动员,介绍了此次培训班举办的目的、意义和培训内容,并对参训教师提出希望。他谈到,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谭书记强调,未来经济竞争力的提升更多依靠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离不开教育的发展。要深入了解国家发展战略、教育发展战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全方位地提升科学技术水平,建设教育强国。他强调,学校举办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一是引导教师确立正确的政治思想,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党的教育思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贡献力量;二是通过专家报告拓展教师知识面,为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支持;三是增强不同学院、专业教师间的沟通交流,互相启发,共同提高。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聆听报告,深入开展交流,不断拓展视野,提升个人素质,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的水平,助力学校发展。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落实高校立德树人使命为题,从大会的意义、主要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的要求三个方面对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传达。他谈到,全国教育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入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释了教育优先发展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靠谁培养人”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大会总结凝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优先发展;鲜明地提出教育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系统回答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首要问题,并明确部署了五项重点任务。他还简要介绍了北京市教育大会的主要内容。张德玉副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要深入学习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认识,担当责任,落实行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和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专题报告,解读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和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会议培训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和董竹娟分别主持,四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学系主任熊李力教授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中美关系的主题,从世界历史的角度入手,介绍了全球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概念和内涵,深入全面地分析了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特点、态势和当前中美关系的现状、存在的问题,预测了未来中美关系发展的趋势。讲座引导大家正确认知我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成就和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也为不同学科的老师分析问题、判断问题提供了全新角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若干基本问题作主题报告,详细分析和解读了“新时代”的基本性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以及社会矛盾发生主要转化的基本依据等问题,结合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和中国的发展现状,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逻辑严密、内涵丰富。新时代不但书写着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篇章,同时也书写着马克思主义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北京市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李铁铮教授与在座教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育的新要求、教育部颁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十项准则以及网信办提出的网络传播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从中外国家领导人重视和发挥媒介作用的实例切入,结合高等教育工作实际重点,从如何正确认识媒体、新闻,正确对待信息、网络、传播,正确对待记者、舆情和危机等方面对新时代教师应具备的媒介素养进行了详细讲解,倡导大家全面了解媒介、深刻认识媒介、科学使用媒介、充分利用媒介。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马陆亭从高等教育的时代责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本科教学的结构化育人三方面,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办好新时代的高等教育”为题,做了辅导报告。他强调,教育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的支撑,致力于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人,高校要认真思考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找准特色,内涵发展,提高质量,切实关注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问题,构建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协同创新点,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广大教师要认真思考职业的意义,将个人理想与学校发展和高等教育的历史责任紧密结合,潜心育人,不断提高学生的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

外,与会教师还共同参观了海淀美术馆北馆展出的风范全国书画艺术展、本色典藏书画展和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展出的“三山五园孕育民族瑰宝”展览,欣赏艺术家们的名篇佳作,感受传统文化和民俗民间艺术中凝聚的心血和智慧结晶。

总结交流:深化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认知

报告结束后,与会青年教师分为五组围绕如何深入领会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对高等学校提出的新要求,提升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如何贯彻立德树人、培育学生成长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并做了主题汇报。老师们认为此次培训既有理论的高度和思考的深度,又与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现状紧密结合,有助于教师深入理解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理解新时代党对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教师们谈到,作为高校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明确培养目标,提升思想素质,传播正确思想,担当时代重任;要坚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以高度的责任心、荣誉感投入教学科研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要热爱学校、学院和教师职业,在学习、工作中不断提升综合业务素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为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作总结讲话。他对教师积极参加理论学习给予赞赏,对此次教师理论培训班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结合自己多年从教经历对大家提出了要求。孙校长对五组讨论汇报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教师理论培训班站位高、有理论深度,参训教师收获大,汇报发言内容有思考、正能量。孙校长强调,参训教师通过培训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理论素养得到提升,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不断改造,明确使命,把个人努力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中,为学校建设成为商科、食品和轻工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孙校长结合个人从教经历和教书育人心得给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教师是教育者,选择教师就是选择了高尚和奉献。身为教师要发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精神,坚持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努力做一名好老师。二是教师要做好科研,选择了科研就选择了吃苦,要学会苦中寻乐。教师开展科学研究要面向学科前沿、国家战略和行业领域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践,努力成为学术界、产业界和行业领域有影响力的研究人员。三是选择了北京工商大学就选择了奋斗与拼搏。作为教师要上好课,因材施教,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和引路人,要找准方向做好科学研究,加强交流学习,勇攀高峰,坚定自信,努力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工商大学一定会越来越好。

张德玉副书记在培训总结中谈到,学校高度重视教师理论培训,参训教师利用周末时间,克服困难参加培训,学习认真,思考深入,讨论热烈,培训日程紧凑,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达到了举办培训班的目的。他希望大家以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的要求和学校的期望为指引,深入思考认真落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进步,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