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举办MOOC设计与制作经验分享讲座

   

1114应我校商学院邀请,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慧教授作题为“教学改革创新:《审计学》MOOC设计与制作经验分享”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王国顺教授主持,商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李晓慧教授领衔的《审计学》于2018925日正式登陆中国大学MOOC网,该课程一经上线就获得了广泛认可。开课6周以来,已经有将近7000人注册参加学习,迅速成为审计同类课程中听课人数最多的课程。此次李晓慧教授主要分享课程建设过程的实践经验。

在讲座中,李晓慧教授提出教学的本质是启迪学生智慧,因材施教、因人施教,不能有固化的模式。同时,李教授在深入辨析MOOC、微课和翻转课堂三者差异和各自优势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审计学》MOOC的设计内容和技术细节,包括课程设计、团队搭建、脚本写作、同步教学资源库以及教学资源的后期维护等方面的技术技巧,甚至连课程文字、语音、语调、表情和案例的插入时机等都与在座教师进行了详细和充分的交流。这些全过程的分享,让商学院教师受益匪浅。

MOOC是当今世界范围内集国际化、信息化及普及化特色的新型教学方式方法,为未来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带来了深刻的变革。2017年,商学院会计学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2018年,工商管理学科又获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这其中,借助现代化手段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的内涵化提升,是两个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近期,学校正在推进可视化精品课程建设,为此,商学院拟在未来一年内,先完成十门基础较好课程的MOOC建设,随后再分批分次完成主干课程的MOOC制作,在响应和配合我校推进课程质量建设要求的同时,将“一流专业”和“高精尖学科”课程建设要求踏实落地。此次李晓慧教授的分享为商学院教师进一步了解MOOC课程制作要求,推动MOOC课程建设,搭建MOOC课程体系提供了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