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优秀教职工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11月7日至11日,“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迈进新时代”党员干部第四期培训班——优秀教职工培训班在浙江嘉兴学院南湖干部学院开班,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出席并讲话,30余名优秀教职工参加培训。

11月8日,培训班在浙江嘉兴举行开班仪式。党委书记谭向勇作动员讲话,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致欢迎词,南湖干部学院院长潘泽谷主持开班仪式。谭向勇书记在动员讲话中指出,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这里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成就卓著的地方。此次培训班的学员都是学校各单位近两年来涌现出来的优秀骨干,是学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代表。大家来到党的诞生地,学习“红船精神”,探寻党的初心,重温建党历史,感受改革成就。希望学员们一要勤学善思,取得新的收获;二要学以致用,强化使命担当;三要恪守纪律,展现新的风貌。要深刻领悟红船精神,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立足自身岗位,发挥骨干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致辞,他介绍了党的诞生地嘉兴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和嘉兴学院的基本情况,阐释了红船精神的历史意义、当代价值,表达了嘉兴学院和北京工商大学作为两所学科结构相似的高校,未来有很多合作空间的良好愿景。

中共嘉兴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姚炎鑫教授作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的专题讲座,详细梳理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脉络,深刻剖析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全面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实践路径,使学员对红船精神的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和理解。

学员们先后来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和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探寻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在浙江嘉兴南湖岸边,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红船,亲身体会到“一条小船诞生了一个大党”的庄严神圣感。在这条红船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学员们认真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足迹,对红船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全体学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庄严重温了入党誓词。在上海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大家认真参观党史展,驻足凝望会场原址,真切感受到我们党革命创业之艰辛,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之坚定,对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

在嘉兴秦山核电站科技馆、秀洲国家高新区展示馆、新农村建设成果展等地,学员们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果和变迁,切身感受到核科技等高端技术对于国家发展的强大助推作用,深刻体悟到改革开放为农村建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感到震撼,坚定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嘉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培训期间,学员们分组分享了学习体会,培训结束后,每一位学员都撰写了培训总结。学员们表示,本次培训教学安排紧凑充实、教学方式丰富多样。在内容选择上,既包括学习伟大红船精神、党性党史教育,又包括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等内容;在地点安排上,跨越嘉兴、上海两地;在培训方式上,既有专题教育,又有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使大家多种视角学习红船精神,体悟党的初心,感受改革成就,牢记自身使命。有的学员写道:“重走一大路,重温一大情,重品一大心,重励一大志,从源头再为使命添动力,从初心再为信仰筑原基”。有的学员赋诗表达学习收获:“红船起航南湖上,乘风破浪有担当,移山倒海开道路,引领中国奔富强。工商教工初心聚,红船精神放光芒,学习先辈信念坚,敢为人先把旗扛。教学科研谱创新,师德师风勤爱岗,扬帆阔步垂先范,建设一流北工商。”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要把红船精神与新时代要求紧密结合,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与自身岗位要求紧密结合,切实把红船精神化为实现学校“双一流”目标的坚定信念,转化为推动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有力举措,转化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工作实绩,要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为把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