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8研究生党校培训班开班

   

   

117日,我校2018研究生党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仪式。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熊慧,部分学院辅导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参加培训的学员包括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144人、2018级研究生新生党员269人、研究生党支部委员164人,教工入党积极分子5人,共计500多人。

张德玉为本次培训班作开班动员报告。他对学员提出三点希望:希望积极分子自觉遵守党校纪律,在学习中不断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希望全体研究生新生党员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更要注重实践,包括科研实践、生活实践、社会工作实践等,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希望全体党支部委员带头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使之成为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

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学员代表2018级理学院李雪颖发言,她表示会珍惜机会,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全面理解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班主任代表2018级法学院苏炳豪发言,他表示在学习方面决心做到加强党性,提高修养,潜心学业,刻苦专研;在工作方面做到坚持原则,规范程序,顾全大局,服务为本。

开班典礼结束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百炼为学员们做开班首场报告《新党章党规学习辅导——切实增强纪律意识,从合格党员开始做起》。黄教授主要围绕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政治理想的必然要求、青年学生在纪律意识方面存在的认识误区、加强纪律素养从合格党员开始做起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通过大量的党史知识和案例分析,指出纪律意识是对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并对新旧版的党员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比较说明,强调了党员要有底线思维,既要有坚定地理想信念、大局意识、战略眼光、担当精神,更要重视“小节”,从小事做起,抓住细节,严以修身,守身如玉。黄教授的精彩讲授赢来在场学员阵阵热烈的掌声。讲授结束后,学员们与黄教授积极互动,主要针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如何端正入党动机等方面向黄教授提问,黄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洋溢着浓厚的爱国爱党气氛。学员们纷纷表示黄教授的报告让大家加深了对新党章、党规、党纪的认识,明确了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

本次党校培训分为学习篇、讨论篇及实践篇,培训为入党积极分子设计了16学时、新生党员6学时、党支委培训26学时的内容。培训还将开展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用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讲座,并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五个一”实践活动、“科技扶贫”、“航天精神”主题漫画制作比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模拟新闻发布会等活动。此外,还将为新生党员开展新、老党员交流活动,为研究生党支委举办研究生理论学习骨干分享交流会、开展研究生党员发展事务培训、展开“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建立党团班协同机制,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的讨论交流活动和校外参观实践活动等。希望通过丰富的党校教育形式,使学员们进一步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