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9年度国家两科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会

   

   

   

为提升2019年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以下简称“两科基金”)申报工作数量质量,提高教师申报项目的水平和成功率,学校于112日至3日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国家两科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会。郑文红副校长出席会议,科技处副处长杨彪、康智勇、郭新愿以及各学院主管科研的负责人出席并分别主持相关培训,“两科基金”相关领域专家、申报2019年度“两科基金”的教师、科研秘书及科学技术处工作人员1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郑文红副校长作了“两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他对学校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和高校建设发展的大形势进行了深刻解读,指出学校科研工作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摸清家底、全面规划,精准对标、依法治研,精准服务、提高质量。他表示,“两科基金”的获批数量和质量是关乎学校发展的长远大计,年轻教师应当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年轻人的朝气和敢于解放思想勇于拼搏的精神,主动融入科研团队,了解“两科基金”申报的规律,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学校的科研事业中。

本次“两科基金”培训会集中开展了10场专业报告会、2场交流研讨会,分理工组和人文组2个会场分别进行。理工组邀请了清华大学季向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沈群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胡纪滨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廖奕教授、2018年国家自然基金优青项目获得者我校食品学院刘慧琳老师为参会教师做了申报培训。人文组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孙宝文教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志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郭维真教授、我校商学院彭红星老师为参会教师做了申报培训。

专家们分别从解读课题指南、基金委评审规则、如何填写申报书、如何提升科研能力等方面对老师进行了辅导。胡纪滨教授介绍了国自基金委的评审流程、如何选题、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原则和技巧,指出了申请书撰写需要注意的事项。孙宝文教授认为选题是关键,他对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研究现状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研究的重点难点和创新点的论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要以高质量的课题论证文本参与立项竞争。我校刘慧琳老师和彭红星老师分享了申报国自基金、国社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的经验。专家报告后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解答了教师关心的问题。

参会教师就2019年度国家两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相互研讨。参会老师表示,通过培训他们对“两科基金”申请程序、评审原则、前期准备工作、申报书的填写和需要注意事项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将认真听取专家的指导建议,借鉴专家们成功经验。同时感谢学校对“两科基金”申报的重视和创造优越的条件,认可和赞扬学校的科研管理工作,纷纷表示要积极申报项目、踏实做好科研事业。

商学院副院长孙永波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于重重就2018年度“两科基金”申报工作的先进科研管理经验进行了介绍。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措施鼓励老师全员申报,制定本院申报工作流程和模式是取得优异成绩的根本原因。孙永波副院长指出,商学院从申报教师自主选题、到院内选题大讨论、再到外校专家对选题内容指导、最后到对成形文本手把手的多轮辅导都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表和方案。于重重副院长分析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科科研形势和本院教师的潜力,她表示,机会与挑战并存,惟有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学院的科研工作才有更大的发展。 

郑文红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对学校2018年“两科基金”项目的工作给予肯定,2018年度是近年来学校获批国家两科基金项目最多的一年。他对2018年学校的申报获批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分析,他强调:一是强化申报书的撰写能力和技巧,认真思考、充分吸纳专家的建议;二是要凝练研究方向,注重学术积淀;三是各学院应当解放思想,结合本学院特色,借鉴其他学院的先进做法,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对申报教师做多轮辅导,将科研工作提升到新高度;四是教师要强化法律意识、严格遵守项目主管部门及学校的规章制度,合理合规使用科研经费。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激励措施,促进教师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形成鼓励研究、有效创新的良好氛围,争取在2019年度实现国家级科研项目数量和质量的全方位突破,为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做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