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2年第四次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9月2日,学校召开2022年第四次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对学校事业发展和2022年秋季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全体教职工线上参会。

孙宝国作题为《统一思想 凝心聚力 为实现“双一流”奋斗目标而努力》的主题报告,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梳理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成绩、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基本举措。学校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主线,明确了到205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目标。学校持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凝聚优势、彰显特色,开启了深入推进“理工+经管”的工商发展新模式,走上了“商科做强、工科做精、工商融合、双轮驱动”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学校以食品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为龙头,明确了商科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努力进入全国高校前三名的发展目标,以及集中力量和资源推动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高精尖学科进入国家学科评估A类行列的具体目标。近年来,学校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国家级和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6个;农业科学、化学学科、工程学科依次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其中,农业科学学科进入前1.426‰;学校ESI排名从2021全球3324位,到目前的2463位,提升861位;4个本科专业位居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全国第一,毕业生薪酬排行榜位居前列。

孙宝国指出,未来五年,学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全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力争进入国家《第三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他强调,争创“双一流”是学校近期的奋斗目标,是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决心意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凝聚力量推进“双一流”建设。要举全校之力,以食品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为龙头,相关学科为支撑,集群建设,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定、招生指标、资金资产等资源上采取非均衡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之路,探索自主特色发展新模式,在特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争创“双一流”。孙宝国强调,学校要坚持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目标,以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争创“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以高水平人才队伍为支撑,坚持以师生为本,为师生服务的理念,统筹安全稳定与创新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北工商篇章。

黄先开在总结讲话中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阐释解读了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大趋势、实践案例、路径选择和学校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未来展望。他指出,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是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要紧紧抓住数字技术创造的巨大机遇,全面推进教育数字转型。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是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战略,重构高等教育教学生态,旨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绩效。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为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挑战与机遇,高等教育不断向数字化、个性化、定制化发展,未来大学教育数字化转型也将面临混合式学习更加普遍,学生的培养将更加个性化,学习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被打破,学习者中心替代教师中心,以学定教成为可能,终身学习将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等六大趋势。面对新发展趋势,高校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聚焦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学组织和管理体系,深化教育变革。他以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密涅瓦大学等高校数字化转型实践为例,深入探讨了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特色路径,介绍了资源数字化、管理流程数字化、学习社群数字化、个性化服务四个发展阶段。

黄先开指出,作为立足首都北京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北工商的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目标就是要适应首都数字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践行学校“三品”人才培养理念,构建具有“工商融合”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具有数字视野的高水平复合型创新人才。学校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思路是坚持汇集校内外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一个聚焦”;实行组建国际(数字)经管学院,为商科数字化转型提供试验田,组建数字未来中心,为学校数字化转型提供组织保障“两项举措”;构建智慧教学一体化平台、智慧管理一体化平台、智慧实践一体化平台“三大平台”;立足个性化、定制化、自主化、智能化“四化服务”。要以商科数字化转型为目标创建数字未来中心,构建商科个性化人才创新培养模式,打造智慧教育一体化平台,从“专业管理”为主导向、“课程管理”为中心转换的管理新模式,实现以“个性需求、能力导向、学习驱动”的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塑造高等教育的新形态。黄先开强调,数字化已经开始深刻改变教师的教、改变学生的学、改变学校的管,正在不断塑造高等教育的新形态。北工商商科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要高度重视,更新观念,不断提升全体教职工的数字化素养,以深化改革驱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黄先开传达了2022年北京高校暑期工作会会议精神,重点强调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政策及安排,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等相关工作。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广大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思政工作评先争优为抓手,以评促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慎终如始、从严从紧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抓好抓牢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