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开展“观四十载巨变 助下一代成才”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外国语学院于1031日下午组织开展“观四十载巨变,助下一代成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的大力支持下,邀请到学校关工委主任许连明、副主任潘伯洲、副主任马廷钧,关工委理论组组长吴建刚出席此次活动,与外国语学院本科、研究生部分学生党员对话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与成长。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王红英参加活动,此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金晶主持。

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学校关工委的领导专家结合自身专业和经历,以“老同志与青年党员对话”的形式,共话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巨变。

许连明以《改革开放,助飞梦想》为题,从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的角度,饱含激情地与同学们分享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取得的重大科研创新成果。他讲到了引领潮流的高铁技术和“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并殷切寄语青年学生,新时代更要坚定逐梦信念,坚守党员信仰,顺势而为,在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最后,许连明主任向学生党支部赠书《梦想的力量》,寄托老同志对青年一代敢于追梦逐梦的深厚期望。

马廷钧结合自身亲身经历,以《抓住机遇,努力奋斗,为祖国多做贡献》为题,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从文革插队下乡,到求学重返北大,从坚守信念到抓住机遇,马廷钧教授身体力行,一字一句无不诠释出老一辈党员的“螺丝钉”精神。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欢声笑语间浸润点点热泪,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的老党员精神,薪火相传,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事例流入每一个人心间。

潘伯洲以《回顾四十年巨变,共话改革与开放》为题,通过一幅幅国家和学校变化发展的老照片,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出改革开放前后的对比和变化。潘伯洲深情地谈到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晶。在新时代,他更加希望工商外语学子从国家经济贸易发展的方向,将语言专业和国家对外开放、对外交往的发展趋势充分结合,以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抓住机遇,实现发展,从老一辈党员手中接过奋斗的接力棒,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青年。

吴建刚从历史进程和历史观的角度,以《历史性的转折与培养人才研究探微》为题,生动详实地为同学们梳理从改革开放的发生到基本路线的形成,展现国家四十年以来所经历的惊人的转折、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历史性的成就,以及高等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发展的进程。他希望每个学生党员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和参与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充分结合,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聆听老一辈党员们的殷切教诲和期望后,学生党员们无不为历史和现实中的人与事深深打动。本科学生党员韩菲代表所有学生党员向关工委的领导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感谢,谈到自己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作为工商外语人,一定会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乘改革之春风,筑时代之梦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曹亚强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聆听后备受鼓舞,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敢于追梦,勤于圆梦,薪火相传,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整个活动气氛热烈,意犹未尽,大家忆苦思甜,共同感慨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备受激励,获益匪浅。活动最后,大家合影留念。改革开放已经走过四十年历程,历史见证许多辉煌感动的时刻。外国语学院所有学生党员一定肩负新时代使命,薪火相传,传承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精神血脉,做好新时代青年党员,风雨兼程,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