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用爱诠释教育,用行动书写奉献——记北京市师德先锋田建华

田建华,女,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人,达斡尔族第一位女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历史哲学和文化哲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持和参加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课题20项,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锋。

田建华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不仅出色完成本职工作,更经常牺牲业余时间,发挥专长指导学生、帮助同事、服务社会,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获得赞赏,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不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开启智慧,做学生人生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田建华老师为本科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研究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原理专题研究》《中国文化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课程。田建华老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以德立身,以德施教,教风严谨,对本科教学工作投入精力大,本科教学工作任务饱满,成绩突出。教学组织得当,教学内容系统,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不断创新并成效显著,遵循教育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教学效果突出,本科生学评教年平均成绩为95分,研究生学评教分数是99.87分。

她经常辅导学生考研、科研立项填报和规划人生,指导学生暑期调研项目年均5项,在学校设立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创新科研课题中年均有5个团队获批重点、一般和支持项目。曾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荣获本科教学优秀奖、本科教学投入奖等奖项。

在每学期的学生评教系统中,田老师获得的不仅仅是高分,更让她欣慰的是学生们真挚的感谢和由衷的赞扬。“田老师是我自上学以来听过的把哲学讲得最好的老师,个人魅力极强!”“通过教育,田老师提升了我们的思维想法,她用哲学的智慧开启了我们的大学和人生,让我们有勇气去改变身边更多的人,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田老师很擅长讲课,她的课引人入胜。她不仅把马哲原理与实际结合起来,而且语言生动,经常给我们以生活的启示以及做人的方法。可以说她的课是一场场讲座,充满哲理的讲座。”“她对每堂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都做了精心准备,激发了我们的求知欲,提高了我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我们收益匪浅。她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师。”“谢谢您,田老师!正是有您一直的鼓励,我们才能走得更好,行得更正,带着一种社会责任感努力去做有意义的事!”

田老师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是同学们智慧的开启者,是感悟生命真谛的指引者。不少学生都深深感动于她授课中传达的人生道理,以及背后所蕴含的清透智慧和宽阔视野。

倾情付出,当不求回报的服务者

在认真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田建华老师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专长服务社会、帮助同事、指导学生。

田老师是全国高校资深演讲和辩论指导教师,多项北京市演讲和辩论赛事总顾问和评委;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北京市教委、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兼职教师;先后应邀为本科生做主题为《中国文化的诗意与逍遥》《如何进行科技立项》《资本论》《共产党宣言》《文化自信的底气和来源》《演讲的爱、智与美》《读书与成才》《如何进行暑期调研》等讲座。年均应邀为北京高校学生干部做培训10场次。多次为北京高校、北京科协举办的师生学术演讲赛、辩论赛、商务谈判赛等担任评委;作为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社科联宣讲教师,年均应邀做主题宣讲10场次。田建华老师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邀请,参加“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土库曼斯坦文化日”圆桌会议专家论坛并发言,获得非常好的社会影响。

同事向她寻求帮助时,田老师更是倾囊相授,毫不保留。法学院尹航老师参加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北赛区)的演讲和北京市辅导员十九大宣讲团的演讲前向田老师请教,田老师根据自己丰富的演讲经验帮助尹航老师整理思路和框架,对她的演讲稿进行修改,提出建议并教授演讲技巧。尹航老师告诉记者:在我备战中,田建华老师曾给予过我指导和帮助,每次赛前田老师都帮助我反复修改讲稿,我印象最深的是田老师说过的一段话辅导员是至真至善的职业,在有冲突的地方,给予和谐;在有谬误的地方,宣扬真理;在有失望的地方,唤起希望。我们的每一次努力,都可能会使一个生命重新绽放!田老师的一番话是对我精神上莫大的支持和鼓舞,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坚定职业理想。此外,田建华老师还指导过首都大学生优秀事迹报告团张超凡和“首都高校励志人物宣讲团”赵晓萌的宣讲,也曾指导多位教师参加北京市和国家级比赛的演讲,取得好成绩。

田建华老师是学校辩论队、演讲与口才协会、朝阳社等社团的指导教师,研究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她指导的学校辩论队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五四先锋社团”、甲级社团、优秀社团和优秀社团活动,并蝉联第六届、第七届首都高校“环保杯”辩论赛冠军,“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总冠军,2015年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北京赛区季军;2016赛季辩论黄金联赛北京赛区季军,2017年“捭阖杯”国际辩论邀请赛季军,蝉联首都高校“人文杯”辩论赛冠军等多项成绩。田老师指导的学校演讲与口才协会四次获批北京市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并培养出了2013年首都大学生诚信标兵袁传胜、2013年首都大学生诚信标兵郭媛媛、2013第二届“诚信中国节诚信宣介大使”、“最美北京人宣讲团”成员张超凡等优秀演讲人才,并指导学生荣获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田老师心怀理想,并把这种坚定不移光辉灿烂的理想主义传递给了每一个参加活动或聆听讲座的人,让他们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和社会职责,懂得去超越自己,把长长的视线延伸到历史和未来。

田建华认为做好一名老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在讲台上挥洒着汗水,传授学生知识,在业余时间倾情传授,教给学生生活的启示和做人的方法,用爱和行动诠释着师者的育人使命和博大情怀。